close
我常說:「很高興住在新店,我愛新店,新店最棒。」

實際上我對於新店的認識又有多少呢?
我知道新店有很多外來文化
新店的建設快速,交通便捷,讓我總是可以很方便的到達各個地方
我知道新店有一個文史資料室,就在離我家不遠處
但我從來沒去過
我知道新店有一些特別的博物館,我也從來沒去過
從小看到大的咸亨宮,也是最近才知道它有二百年的歷史了
我好像不認識新店似的
雖然有不少人,對於自己住的地方都是陌生的
最近幾年,因為參與不少地方的廟會,進而感嘆自家附近很少相關活動而開始追尋新店的文化、歷史,於是,我知道了新店各地名的由來,也知道了不少廟宇的歷史
同時,也知道了不少另人沮喪的消息
我看到一名新店文史工作者如此寫到:
『當所有人不在意地方發展歷史的話,這個地方的人是沒有文化素養的,新店也是個沒有文化的城市。文化不是逢年過節辦辦活動就可以彰顯的,文化是需要傳承的。
請問:新店還有那些東西可以傳承?後代子孫可以看到些什麼?獲得些什麼?
新店街的改建是個失敗的例子。』
這是多麼沉痛的一段話啊!新店的光明街,當初在改建成老街時,被改的慘不忍睹
我走在街上,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當然,後來連我們家附近的十字路口都慘遭毒手,變成最恐怖又危險一點也不美的棲楓主題路段。
「這就是我覺得很有建設的市公所弄出來的東西嗎?」雖然碧潭被整治的很美,行政單位很有效率,各地都充滿了具有特色的物品,但是新店的文化卻沒有傳承下來。文史資料室很大一棟設在那裡,卻從來沒有宣傳。
新店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從政商名流到藝術文人,都喜愛居住於此;不少宗教團體,也選擇新店開設據點
新店是一個平靜隨和、與事無爭的好地方,但也許就是太安靜了,所以並不會去在意所謂的文化傳承吧。

我愛新店,我思新店,因此我要了解新店
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才會對它更有感情

2005-02-27 15:1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