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在前言中有提到,其內容是在探討基督宗教在東方社會紮根時面臨的問題,包含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等等。之所以取名為「沉默」,理由有二:(一)反抗歷史的沉默;(二)探索神的沉默。
當我初次閱讀完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內心還挺震撼的。立刻我就產生了幾個問題:

‧如果換做是我在當時的情形下,我會怎麼做?

‧所謂對於神的信仰是什麼呢?難道真的就只能“二選一”,只能選擇“放棄信仰”或“選擇信仰但死”嗎?這是上帝所希望的嗎?難道就沒有一個面對非常時期折衷的辦法嗎?

‧關於宗教信仰的象徵物,難道會比其實質精神來的重要嗎?

其實站在一個非基督徒的立場來看此作品,實在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因為文中有些暗喻 的地方,我沒有辦法看出來,也因此可能會漏掉一些作者想籍此表達的事物。我只能依照自己粗淺的認識加上文學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

本書中,一直環繞著一個主體「當神父不棄教時,幕府就殺一個信徒。這時候,神父要選擇的是”神“並且為殉教感到光榮,還是選擇”人“拯救那些無辜的信眾?而這時候,神父所仰賴的”神“又做了什麼?選擇了”沉默“嗎?」文中茂吉曾問過神父『要是不踏(聖像),不只是我們,連全村子都會受到審問。神父啊!我們該怎麼辦才好呢?』 文中的神父因心起憐憫,說出了『可以踏下去的,可以踏下去的。』但事後又發覺這是身為祭司不該說的話。當初他們在西方世界裡一直深信不疑的想法及思考模式,在此受到動搖。並且也點出了一個問題:那些村子裡的居民似乎太拘泥於”形體“上的東西。『還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這裡的百姓和友義村的信徒一樣,經常和我要小十字架、……(略)。日本信徒崇敬這些東西並非壞事;可是,我有種奇妙的不安,懷疑他們是否弄錯了什麼?』 如同我在前言所說,這些信仰的象徵物,會比信仰本身的實質精神來的重要嗎?

也許是因為東方的古老傳統,東方人對於“神像、神器”有著一種無以言喻的“狂熱“。又或許是因為有一個實質的物品握在手上,可以確實的看見,更能夠加重心靈方面的寄託。但是,我認為,所謂的宗教,是要以實質的精神去觸及人的心靈層面,而這個時候,這些象徵物,似乎就沒有這麼的重要了。我站在非教徒的立場來看,我會覺得,其實大家都知道,要一個虔誠的教徒去棄教是不太可能的事,而且對方也說了,並不是真的要他們棄教,只是形式上的踏聖像,並沒有真的要他們把心中的信仰拋棄,那為何不踏呢?其實神一直都存在於那些信奉祂的人心中,就算是”表面“的宗教儀式因為特殊情況而沒有了,信仰卻可以一直存在於心中,不是嗎?

同樣的,在面對非常的情形時,神父依舊要按照那老舊不知變通的方法來讓信徒犧牲嗎?神愛世人,神是要來拯救世人的,但是神自己是不會出現的,因為神要世人明白應該是要尊從神的旨意,要懂得應變,而不是讓人白白犧牲。聖經上說「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和這種精神比較起來,踏聖像似乎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了。我想,所謂的神、所謂的信仰,應該不是只會著重於這種表面的物品上吧。

但是說來容易,我們也沒有實際上的體會過這種經驗,很難去了解當時的真正感受。文中一個如同猶大般存在的男人-茂吉,就時時刻刻的不斷提醒著讀者,在當時,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眾人的指責,和免不了的金錢的誘惑,其實要棄教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在棄教之後,又害怕生命無法接受救贖,在背叛了神父之後,又一直想要追隨神父,祈求神父的原諒,並且希望能夠告解。真的很可悲,但是這不就是當時(也許也可以套用到現今社會中)大多數人的寫照嗎?作者在此將人心剖析的一覽無疑。

「反抗歷史的沉默」「探索神的沉默」沉默中的第一個主題即,神並非沉默著,神是存在的。遠藤文學中的一個基軸-證明神的存在。如何證明神的在在?這是非常困雖的,但神透過我們的人生,告訴我們祂的存在。 我與林水福教授的這個論點是不謀而合的。並且,依據我在讀後感中所提到自己的觀點,對於我在前言中所提出的問題多半都己在讀後感中論述過了,只剩下一個還沒做出回答。

如果換做是我,我會怎麼做?我想我會棄教。就算是被世人嘰笑,被教會世界唾棄,為了無辜的信徒,我還是會棄教,要教導他們,要為神而活,而不是為神而死。但是我不會拋棄我心中的信仰,因為它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若是輕易拋棄,則這個“我”便是不完整的“我”了。信仰和神,是存在於各自人的心中的,我一直如此深深的覺得。

另外,教會守舊的思想,應順應時代潮流、局勢變化而有所適宜的改變。當然這個問題在目前來說已經不再這麼的嚴重了,教庭也會開大公會議來探討一些時下敏感的問題,但這方面的詳細情形我不是很清楚。其實不只是基督宗教,這也是所有宗教都該面對的問題,當遇到非常的情形時,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在不違背該宗教原始精神的情況之下來執行,而不要去守著那老舊的教條…。不過當然這種說法還是會有很多問題的,而且所謂“非常情況”的認定也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以上純粹都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意見和看法而已。
==============================================================
其實這是我"基督宗教思想"的讀書心得哦
宗教系的同學應該都知道啦*笑*


2005-01-14 23: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