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研討會的主題是”靈修”,分別由”密契”、”曼荼羅觀想”、”基督宗教”、”佛教”、”道教”以及”新興宗教”方面來陳述各自的靈修傳統及經驗。在這場研討會中我最感到興趣的是由William Johnston所發表的”Mysticism and Interreligious Dialogue”(密契主義與宗教際的對話)、黃懷秋老師所發表的”女性靈修的特質:以基督宗教和後基督宗教為研究方向”以及王季慶理事長所發表的”新時代思想之靈修生活”。

William Johnston所指的密契主義“是一種知識-或更正確的說,是一種智慧-可以使人超越理性、思考、想像、言詞和文字,進入靜默、空寂、虛無,不知之雲的虛無中。所有宗教內部都有密契主義的經驗,很多跡像顯示在今日世界中它愈來愈重要。它將是第三個千禧年宗教經驗的重要原素。”他在他的演講裡提到”宗教交談”,這是目前宗教界所重視,也是這場研討會最主要的目的。他提到他在神學院所學的關於天主教,他對於天主教的認識以及到日本後所接觸到禪的經驗,其中受到的衝擊、困惑,最後自己所達到的宗教交談。我相信,他所遇到的困擾,一定也是不少對於宗教交談才進入起步階段的人的困擾,他在文中有提到”當我於Obama和Lassalle一起習禪時,吟誦「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語時,給我帶來一點困擾。我非常敬重佛教的信仰,但我自己個人的信仰則是建立在耶穌、福音和教會上。我把這個困擾向Lassalle解釋,他很快區別開禪與禪宗。他仍舊認為任何宗教信仰,或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習禪。”他並且認為,宗教若沒有交談,將無法超越現狀”基督徒該如何感謝禪和亞洲思想,賜給他們一種對聖經的新理解。人人都知道,今日許多基督徒都渴慕祈禱,也渴慕宗教經驗。學術性的研讀聖經,再不能讓他們感到滿意,因為這種研讀經法,無論如何必須,終究只停留在意識之頂,無法深入真正密契主義的層境界。無法深入真正密契主義的深層境界。”我本身並無信仰,因此我一直認為我可以用一種”學習”的態度去接觸各個宗教的各個層面。可以站在客觀的角度來對各種宗教做更進一步的了解。通常,有著古老背景的宗教,都有一個特性,就是排外。而我心中也一直有著一個疑惑,那就是,既然所有的宗教都是追求和平與愛,那為何又會有宗教戰爭呢?既然上帝是全人類的神,那為何在舊約中為了救以色列人而殺害眾多無辜的埃及人只是為了要顯現神蹟使梅瑟相信祂?也許也是因為我本身不是基督徒的關係,無法去了解更深層的意思,可能基督徒可以給我一個完美的答案,也有教友告訴我,上帝做這些事都是有祂的用意,不能只看表面。基督宗教只是一例,但我認為,信徒不能只是單方面的認為自己所得到的就是絕對的正確,任何事物都沒有絕對的完美及正確,凡事都是相對、互相學習的。應該要摒除自己內部不好的部份,吸收外在精華的部分,才能夠真正的超越現有的境界。

像是在黃懷秋老師的文章和王崇堯教授的回應文中提出了古老基督宗對於女性的排斥,就是一種古老宗教在面臨時代潮流的演進,所產生的一種不合理性。面對新時代的來臨,這種不平等的思想是應該要改進的,如同黃懷秋老師所說的,”宗教的女性自覺已是世界上所有宗教的普遍現象,它從西方宗教開始如同一股熱潮一樣蔓延到東方來,就連想像中較為保守的伊斯蘭教亦不乏女性思想,而很現得甚為大男人主義的韓國,其宗教的女性運動尤其熱烈。”部分父權主義的宗教應該要進行改革,但也不是要刻意去加強”女性”的部分,而是要將原來不平等的部分加以改進。

當產生了以上類似女性因遭受該宗教的排斥,而使得部分女性不得離開自己本身的宗教等類似的情型時,這類的人便會去尋求能夠真正接納自己的信仰和靈修方式,進而產生了”新時代思想之靈修生活”。王季慶理事長提到了”新時代思想並非宗教,卻可以說是取自古往今來眾多哲學,玄學與靈修傳統的精華,熔為一爐,成為深具宗教情操的一種宇宙觀和人生觀,融會了神聖生活與俗世生活。”我覺得我的想法比較接近這種說法,因為”當宗教抽象的理被建構成各種教義、教理和戒律時,免不了滲入了種種人為的、社會的、政治的、組織的、利益的成分,而以權威來控制人,是一種power over個人,而非power with個人。”同時我也認為靈修可以是在沒有宗教信仰之下來進行的,當然各個宗教也並非只限定自己宗教的靈修方式,而應該是去尋求一種對於自己最好的方法。但是如同我只能對於我自己有所體認的宗教和思想有所了解和心得一樣,其它宗教的人要真正的做到所謂的”宗教交談”其實還是很困難的吧!本次研討會中也有提及道教、佛教、法輪功、天帝教和一貫道等。道教和佛教的靈修於我來說實在是太深了,而法輪功、天帝教、一貫道這些在我生命中也實在是完全沒有接觸過,是處於一個完全不能了解的境界。所以雖然說這場研討會請了這麼多宗教界的人士來進行發表,但是我所能吸收和了解的實在是有限。不過我有一個想法,雖然還無法真正做到”宗教交談”,但是對於各個宗教的態度是可以改變的,可能無法完全的接納,至少可以從排斥轉變為一種從中學習的態度。
=======================================================================
這也是宗教系的報告啦~
這個是宗教概論的
其實跟什麼課無關啦,我覺得我寫的還不錯,所以就放上來囉~

2005-01-14 23:5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