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1/12 04:09 記者: 黃如萍/特稿 

高鐵對外營運屆滿一周,光是列車誤點事件就出現了九起,破了世界高鐵的營運紀錄。列車冒出白煙、車門無法正常開關、倒車等營運事件,證明了台灣高鐵人員訓練及設備系統穩定性的不足,更有安全憂慮,旅客成為台灣高鐵營運安全測試的白老鼠。

分析台灣高鐵公司一周來出現的狀況,日本鐵道專家田中的預言幾乎都被驗證了。

台灣高鐵任意修改日本新幹線系統,列車長窗戶被取消,無法明確掌握旅客上下車狀況;列車上燈號過多,工作人員容易錯按等,這幾天都在台灣高鐵營運中出現。

沒有軌道經營經驗的台灣高鐵公司,更改擁有四十多年營運經驗的日本新幹線系統,結果證實,台灣高鐵公司的營運策略,實在令人不敢茍同。出現問題後,卻又不願意放下身段,向擁有豐富軌道營運經驗的台鐵或台北捷運虛心求教。

旅客花四、五個小時排隊買車票,信用卡被吃掉,重複售票;旅客買票後無位可座,列車因為台灣高鐵維修人員疏失亂按鈕而誤點;昨日則是出現道岔設定未定位、車門開關系統及儀表板顯示器等異常,列車運行大亂,旅客只能自認倒楣,因為只有一列車達到誤點卅分鐘以上的賠償標準,台灣高鐵公司甚至連一句道歉的話都沒說。

台灣高鐵公司信誓旦旦地指出,營運以來出現狀況都不影響安全,但昨日晚間連高鐵列車都冒白煙了,台灣高鐵公司和交通部還能拍胸保證高鐵營運一定是安全嗎?

以昨日為例,高鐵列車冒煙,台灣高鐵公司先是說空調配電盤短路,後又改稱無障礙廁所插座變壓器燒毀,但對於變壓器為何會燒毀,台灣高鐵公司也說不出所以然,高鐵列車安全性怎麼不令人擔憂。高鐵狀況這麼多,台灣高鐵公司卻還宣稱半價試營運期尚不考慮延長,但民眾要問的是,這樣的高鐵服務安全及品質,交通部為何還讓它繼續營運?交通部到現在還只能要求台灣高鐵公司限期改善嗎?

高鐵問題層出不窮,交通部高鐵局長龐家驊就坦言,解決了一個問題又生出另一個問題;讓這樣的高鐵系統上路,交通部難道沒有人要負責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11/4/992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