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昨天列車嚴重誤點,車到板橋站時,驗票閘口又出狀況,下車人潮無法紓解,站務人員應變緩慢,急著趕車的民眾乾脆直接跳過閘門,不等了。
記者陳正興/攝影

高鐵狀況接二連三,繼前天發生離譜的「倒車入站」後,昨天又發生三次嚴重誤點,而且出現鐵道道岔異常與車廂冒煙等意外,讓交通部長蔡堆都自承「無言以對」。不少乘客抱怨「高鐵爛透了」,也有少數乘客自嘲賺到了,因為「多坐了幾分鐘」。

昨天連著發生三次誤點,先是上午從左營出發的北上四○八班次,出發前道岔(轉轍器)出現異常,高鐵公司趕緊修改設定,讓列車從另一個路徑出站,但駕駛員隨即發現車門訊號燈異常,所有乘客被迫改到另一月台改搭另一列車,造成發車嚴重誤點四十三分鐘,列車一路快飆,到板橋時還是誤點廿六分鐘,連帶讓後面的四一○班次跟著延後廿六分鐘。

到了晚上七時四十三分,行控中心接到四二四列車駕駛回報,煙霧警報器響起,偵測到第七節車廂殘障廁所外的空調配調盤短路冒煙,列車長以為是冷氣冒煙,立即停車十五分鐘、關掉該節車廂空調,第六、七、八節車廂旅客,在未被告知原因下被趕到前後車廂,乘客氣得跳腳。

這班車開到新竹站時,檢修員上車仍無法修復,八點十九分才又從新竹站出發,但是前後三個車廂仍然保持淨空,到板橋站已八點四十三分,誤點十八分鐘。高鐵後來才查出是無障礙廁所的插座變壓器燒毀。

搭上這班車的民眾,下車後痛罵高鐵在停車時還廣播謊稱是因要會車才臨時停車,第二次疏散乘客才說空調有問題。

蔡堆昨天下午原本還有心情開玩笑的說,「現在要怎麼說、可能得用唱的。」到晚上得知高鐵又出狀況,蔡堆坦承「無言以對」。他要高鐵公司找出原因,先對社會大眾有個交代,等高鐵局完成調查報告,再決定是否要求高鐵公司延長試營運時間。

不過蔡堆也提到,依現有規定,交通部無法強制要求高鐵公司延長試營運,但若台高堅持不肯,最好也想想,「對得起台灣民眾嗎?」

高鐵四天內出現九次誤點,高鐵局長龐家驊痛斥台高這麼多狀況,分數都快扣光了。台高執行長歐晉德在通車首日曾說對高鐵運轉打九十分,不過昨天已改口說,現在高鐵隨時有狀況:「只剩五十分,不及格、但還有補考機會。」

對於歐晉德提到左營站道岔未定位及只有一半股道可用,左營站人員指出,道岔定位是透過儀器控制操作;唯連日來車廂門故障等問題應與道岔未定位問題無關;至於三個月台、六個股道,連日來均有調度使用,沒有「空著沒用」的問題,目前班次並不密集,因此,三個股道就已經足夠使用。

【2007/01/12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368540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