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昨晚發生北上列車進台南站後車門打不開,列車繼續北上,出站後才逆向倒回台南站的大烏龍。台灣高鐵公司初步調查發現,原因是控制車門開關的按鈕故障,加上列車長緊急處置一連串不當措施,才造成這起罕見的「倒車進站」烏龍。搭乘這般列車的乘客也大嘆「百年難得一見」。

台高公司表示,按照正常操作程序,列車長發現車門故障應該立即通報駕駛,但列車長第一時間卻未立即通報。當車門三次開啟又自動關上時,列車長不該把鑰匙抽出,讓駕駛誤以為乘客已完成上下車。

另外,高鐵每一節車廂內都裝有緊急停車鈕,當列車長發現車門故障時,應該在第一時間按下緊急停車鈕,列車就不會啟動。台高公司調查認為,列車長至少有三項操作不當,才會造成這起烏龍。

這班編號426班次北上列車,昨晚7時40分準時抵達台南站,位在第七號車門開關突然故障無法正常開啟,造成列車上的乘客無法下車,月台乘客也無法上。

高鐵公司表示,正常狀況下,列車長只要把錀匙放入任一車廂的車門插孔,再操作開關按鈕,列車門就會打開。但昨晚列車長在第七號車門反覆操作三次,車門都是打開後即關上。

就在列車長取下鑰匙時,因列車已經到了表定停站兩分鐘時間,而且駕駛艙內儀表顯示列車車門已經關上。駕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根據取得的自動路徑設定和速度代碼繼續往北開,直到列車開出台南站約一公里,列車長才緊急通報駕駛,經行控中心同意並重新設定該班列車路徑後倒車開回台南站。

【2007/01/1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368423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