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1.05  中國時報林春元、呂素麗/嘉義報導
高鐵嘉義太保站營運後,因購票旅客稀疏,平均每天2、3千人,3家公車業者行駛接駁轉運業務,共有4條路線,往返152個班次,可能發生放空營、等嘸人狀況,前景並不樂觀。

    就如同嘉義市長黃敏惠抨擊的高鐵公車捷運系統準備情況,高鐵通車周邊配套措施,確實可用既急且亂來形容,公車轉運站直到四日才匆忙完成。

    共4路線 往返152班次

 

    高鐵嘉義太保站轉運公車,新路線有2條,分別為由嘉義客運得標的BRT專案公車捷運系統,全程路線由嘉義公園起至嘉義縣朴子市縣立體育館,每天往返各52班次,尖峰時段行駛台鐵嘉義車站至高鐵站的區間車往返各12班,總計各64班。

    BRT路線由嘉義公園到嘉義縣立體育館,中間經嘉義市區的有垂楊路民族停車場站、文化路口站、衣蝶遠東站、嘉義火車站後站、自由友愛站、世賢八德站、世賢北港站、大溪厝站、嘉義交流道東站,到高鐵嘉義站,進嘉義縣有崙仔頂站、東勢寮站、縣政府站、長庚醫院站、大◆榔站、東石國中站及縣市體育館站。

    車老舊 僅有臨時站牌

    昨天市府主管試乘BRT,從嘉義公園出發,到高鐵嘉義站足足花了約50分鐘,沿途所見,公車老舊,車齡從6年到10年都有,僅有臨時站牌,沒有指示標誌,其它包括專用道、候車亭、公車動態資訊、優先號誌、IC電子智慧卡等,都尚未建置完成。

    另1條新路線為行駛高鐵高架橋下的雲林縣北港經嘉義縣新港至太保高鐵站,也是由嘉義客運獲得路權,但因籌備不及,將由縣公車處代替行駛至三月廿日,全票43元。

    難樂觀 2、3千人就不錯

    舊路線有嘉義客運與縣公車原本行駛168線,經朴子至布袋、東石,每天各32班次;另外,新營客運則把行駛於台南縣新營經鹽水、嘉義縣義竹至朴子的沿海路線,延長9公里到高鐵太保站,目前20班次,但新營客運只願意暫時行駛4個班次。

    客運界人士預測,根據目前購買預售優待票的狀況,高鐵嘉義太保站每天能夠有2、3千名旅客就已經不錯了,這些旅客搭乘其他自用交通工具者可能不少,即使全部使用轉運公車也難以提高各業者每天總計152班次的搭乘率,因此營運情況難以樂觀。

==========================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604+11200701050018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