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八十五、六年間,省府補助全台廿多個山地鄉設置「原住民文物館」。十年下來問題不少,文史工作者邱水金就質疑政府「生了不養」,浪費公帑。

宜蘭縣有南澳、大同兩個泰雅文物館,其中南澳文物館當年省府補助八百萬元,但只夠蓋個殼,之後軟體設施無經費挹注,一擺就是七年,去年才開放。

大同鄉長陳傑麟說,大同文物館從籌建到開放「整整了十年」,開放後鄉公所打算公辦民營,但業者興趣缺缺。

「宜蘭縣兩座泰雅文物館興建至今,還稱不上是真正的文物館。」宜蘭縣文化局長呂春山說,像南澳文物館位處偏遠,館藏不豐,每天參觀民眾只有個位數。

蓋好九年、閉館長達四年的台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去年七月好不容易在文建會大專工讀生與志工協助下重新啟用,但暑假一過,常好幾天沒有人上門。認養管理的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台東召集人朱士杰說,問題出在地方政府不支持,「最重要的是人力、展示品等軟體。」

台東市民張良晟在網路上發現台東有個布農族文物館,開了一個多小時車抵達,卻發現大門深鎖;半個月後再去,門雖然開了,但內部空洞。附近民眾說,他們都很少去,因為「要看的東西家裡都有」。

同樣的場景,出現在高雄縣。三民鄉、桃源鄉各有一座原住民文物館,因缺乏展覽內容,花費數千萬建造的公共建設,宛若空殼子,不少遊客敗興而歸。

對於縣內兩座原住民文物館花了四千萬元,蓋好後卻閒置,高雄縣政府原住民局長阿浪.滿拉旺感嘆,文物館沒有整體規劃或效益評估,結果風光落成,裡面卻空無一物。宜蘭文史工作者邱水金質疑,山地鄉位處偏遠,難以吸引遊客參觀,全國要這麼多山地鄉文物館有意義嗎?

【2007/0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1/NEWS/NATIONAL/NATS1/372469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