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二崁廿一棟古厝,成功轉型為觀光的文化聚落,保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古厝都是當地的玄武岩和硓石建造而成。
本報資料照片

小兵可以立大功,缺人又缺錢的地方文物館,要如何開創自己的「藍海策略」?

散布在全台各地的文物館,可說是五八門。既然「台灣什麼都有」,資源有限的地方文物館想要殺出困境、創造生機,就必須深諳定位清楚、彰顯特色、借力使力之道。

一根筷子折得斷,一把筷子力量大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資源並不豐裕的中小型博物館,也越來越了解串連整合資源的重要。

「台北縣博物館家族」很早就形成,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高雄市打狗英國領事館等十餘所公私立場館,也早已締結「高雄城市文化館聯盟」,建立分享資源、人力支援、共同文宣及電腦網站等互助機制,還有好幾個縣市也都有地方文物館家族計畫,朝向「集體行銷」發展。

資源共享,也成為文化政策取向。文建會研擬地方文物館資源協助的機制,例如有典藏的展示館可以到其他地方文物館展覽,具有表演性質的館舍則到其他館所去表演,彼此形成夥伴關係,截長補短、互通有無,以利地方文物館的功能更能發揮。

在地社區參與活化,則是地方文物館保持生氣的關鍵。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認為,台灣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十餘年,已經從英雄帶領、明星式的社造到了該轉型的時候,也就是該回歸以「人」為本的思考。

十餘年前一群澎湖二崁人不願見到故鄉廢村,主動向文建會爭取補助,修繕保存廿一棟古厝,澎湖二崁村的聚落保存成果既現,原本出外工作的青壯輩也陸續返鄉投入社造。他們以一人捐獻一千元的方式,集資讓老阿嬤開柑仔店以復興商機,倡導「一家一館」計畫,讓家家戶戶都找出自己的特色。地方產業也帶動民宿,讓遠在離島的二崁,成功轉型為觀光的文化聚落。

地方文物館的旅遊行銷規畫,台南、彰化、桃園等諸多縣市都曾積極推動,出版書籍或導覽手冊,結合旅遊業者納入套裝行程;文建會也規畫「文化行春」、「地方文化館深度之旅」等,銀行則提出「文化旅遊卡」企畫,與文建會共同宣傳地方文物館。

 

【2007/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372705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