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縣文化局長呂春山表示,「生了無法養」,是地方文物館最大的通病,有些鄉鎮市公所沒錢,轉而向縣政府要求補助營運費用,但地方也是苦哈哈,不可能長期支撐。

高雄縣文化局局長吳旭峰強調「文化有地方差異性」;台北人需要的可能是更多的兩廳院,偏遠鄉村需要的卻是屬於在地文化的保存。

政府興建藝文中心後,往往採公辦民營或BOT方式營運,高雄縣長楊秋興說「這種方式不是萬靈丹」,委外經營常導致基層民眾消費不起。

高雄縣政府原住民局長阿浪.滿拉旺認為,鄉鎮公所不能只有硬體的概念,未來應該更重視資源區域整合,才可避免每個鄉鎮都要建文物館,結果沒有一個能經營成功。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指出,文化產業必須有成本效益評估與投資報酬率概念,「免費」活動可以提高民眾參與,但不是永續經營的正常方式。

【記者賴素鈴/台北報導】「挑戰二○○八」曾經是個豪語,但審計部去年七月曾提出審核報告,批評支用八千五百多億元的「挑戰二○○八」計畫,執行成效欠佳。「地方文化館」計畫今年邁入第六年,也是最後一年,總計將投入廿六億餘元。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看遍各地方文化館之後,指出人才培育是問題核心,要「把民間活力激發出來」。文建會不主張採「退場機制」,而是傾向訂定標準,以功能、營運角度切入,再依空間屬性及層級分為九類組評量。

邱坤良透露,未來將結合社區、鄉鎮圖書館、地方文化館等設施,以「地方文化生活圈」的概念加以串連。

【2007/0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1/NEWS/NATIONAL/NATS1/37246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