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看我的純陽掌……」黃俊雄在台視製播的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曾經帶起金光布袋戲的超級旋風。但催生史豔文的始祖其實是「通天教主」黃海岱。史豔文正是脫胎自「忠勇孝義傳」的主角史炎雲。

據學者研究,外號「雲州玉聖人」的史炎雲,黃海岱早在日據時期就以「忠勇孝義傳」搬上舞台演出,這齣戲改編自清代章回小說「野叟曝言」,黃海岱將小說中的主角文素臣、隨身家僕、做生意的劉大郎等角色,變成為國除奸的儒俠史炎雲、庸兒、言語詼諧的劉三,這本文言文古書在黃海岱巧手改造下,成了通俗易懂、生動活潑的布袋戲齣。二次大戰後,黃海岱的長子黃俊卿還接續在戲園演出,並曾出版過「忠勇孝義傳」錄音帶。

【2007/02/11 聯合報】@ http://udn.com/

===============================================
http://www.udn.com/2007/2/11/NEWS/READING/REAS4/372483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