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425.jpg
黑米上預購了樂生的衣服,這個時間點,剛好可以在415遊行的時候現場取貨。
之前沒有為樂生努力過,現在有機會,當然要盡一分力。
沒有預料到,會出現這麼這麼多的人。這是一個自發性的運動,是一個新時代的運動。同時也是時下年青人對社會現況不滿的表現。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遊行,也有人就這樣把我和社會運動畫上等號了。現代人都是抱著不安的心情獨自在社會上打拼生存的,所以總是習慣要給自己找個定位。對我來說,挺樂生只是在做一件我發自內心想做的事。遊行現場,我與朋友並沒有將自己定位在哪個團體裡,因為我是部落客、是輔大校友、是正在學習文化資源學生。我能做的,就是和這些朋友一起大聲喊出我們的訴求。我的立場,是對於文化資產的保留。在大中至正門下,被一個某大學新聞系同學採訪了。「你怎麼會想要來參加這次的遊行」「你對這此的遊行有什麼想法嗎?」「你有充份的了解這個活動的內容嗎?」

其實我當下是愣住了…當我綁著布條、拿著標語時,參與這個活動,當然就是對於整體活動及訴求有了充份的理解與支持,我的想法就是活動的訴求。我說的話,其實也只是轉述樂生院民的話,如果這些學生能夠在遊行之後,親自採訪樂生,才是再好不過的事。也許有人可能會覺得可以有更好的做法,但為了共同的目地集結在此的人,是不會想要再評批什麼的。因為我們是自發的個體所組成的團體,會自己選擇回應的議題。因為我們是超越政治、不分藍綠,只想從各方面來互樂生的「知識分子」,所以當台上有人高喊「xxx下台」時,我們不會回應。

分化與對立是政客與主流媒體才會做的事。遊行結束之後,回家把每一台新聞都看過了,是不另人意外的結果。因為這是場和平的、不分藍綠的遊行,所以對需要聳動新聞內容的主流媒體來說,是沒有新聞點的。令人動容的苦行隊,到了主播嘴裡,變成「學生採用的偏激手段」,更有某台又去採訪了新院區的住民,再一次強調他們在那裡住的有多舒服,還讓裡面的住民說出了這樣的話「你們不要報我的名字。我沒有去遊行,那些大學生都來罵我。」新舊住民的對立,完全就不是所有人所樂見的,本來這種就是主觀的想法,基於人權來說「反對迫遷」才是正確的。主流媒體也許知道,但他們需要報的很不知道。

稍微好一點的,有分析一下90%與捷運的雙贏方案。但是美麗的主播最後一定要提到虧損的問題,並下一個很有智慧的註解「而這些虧損,當然是由全民來買單」。我真的恨透了這句「全民買單」,因為我們繳出去的稅,被當做看不見的國務機要費、看不見的建設費…等等不比這個少,反正都是全民買單,這些人一年少喝幾次花酒,樂生就有救了。電視新聞台自以為是的註解與政客煽動人民的行為是沒有兩樣的。

我不能說是非常支持這次遊行中的每件事,比如說不斷的強調「最可憐、最無助」之類極端的用語。不過,「激情」本來就是一個社會運動遊行的遊戲內容,參與了這場遊戲,就要接受它的規則。但整體而言,這份心是絕對好的。大家自發性的為了自己想要保存樂生的那一塊而努力。雖然電視新聞播放的之又少,內容也報的二二六六,但平面媒體普遍來說是正面支持的,所以我想上千人所發出的怒吼,還是有點效果的。

護樂生的行動不會在415遊行結束時就結束,我們會讓更多人了解這件事,並一直守護樂生到最後的結果出現。

關於415遊行的一些照片,我放在本blog首頁右邊欄「我的角落」相簿裡。遊行差不多結束時,剛好遇到中正紀念堂在降旗,一些護樂生的學生,不但都參與了降旗,甚至還大聲的唱出仍屬於我們這個世代共同的記憶-降旗歌。對於不少年青人來說,國家認同和政黨是無關的,我們現在所認同的「台灣」,可能其實就是政客想要摧毀的台灣。

樂生新聞的蒐集,可以在首頁左邊欄「各類新聞」或到AtAlAntA的倉庫-樂生新聞列表裡看到。

補充兩點內容,讓對於這部分不熟的朋友也能理解一下:
法西斯主義
愚民政策
另外,為了可能也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被煽動的我們,看看這幾篇文章,這是全然不同的論點。
誰的樂生?誰的運動?
[革命串連]文章轉貼:〈問題的具體感〉
樂生世代的運動與媒體

再補充同時與護樂生出現的社會運動,至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
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
不要彈藥庫 更不要看守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