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4/15 19:19

(中 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五日電)為保存樂生院,上百個民間社團和和文化、環保界人士以及學生約三千人,今天下午發起「全台鬥陣挺樂生」大遊行,集結走上街 頭,以柔性訴求呼籲政府實現承諾,指定樂生院為古蹟,確保樂生院免搬遷;活動過程平和、沒有衝突,於傍晚六時落幕,聲援團體決定長期輪流守護樂生院。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結合全台上百個民間社運團體,今天在中正紀念堂集結,發起「全台鬥陣挺樂生」大遊行,現場高呼「挺樂生、去污名、樂生捷運可雙贏」,要求政府實現承諾,指定樂生院為古蹟。

雖 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台北縣長周錫瑋都先後探訪樂生院,聽取院民心聲,還達成緩拆樂生院共識,以保留百分之九十院區為最高目標,但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 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上百個民間社團,今天下午一時三十分仍在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集結,發動「全台鬥陣挺樂生415大遊行」。

遊行活動以蔡瑞月舞蹈社編導的行動劇「痲瘋女」揭開序幕,隨後有社運人士鄭村棋等人上台演說暖場,表示只有樂生院民能快樂生活,台灣人民才有快樂生活的可能。

中原大學景觀學系教授喻肇青為民眾釐清事實指出,現在院民和各界所要求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方案,並非原來樂生院全部的百分九十,事實上樂生院已被拆除百分之七十三,所謂保留百分之九十僅是保留樂生院所剩百分二十七部分的百分之九十。

喻肇青說,院民為度餘生,要求的是這麼微薄,但政府卻不重視、不解決。台灣大學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也指出,過去兩年樂生院爭取保留,但政府寸步不讓,現在社會各界站出來相挺,能重新討論保留百分之九十的方案,實在很不容易。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也在遊行隊伍中,他呼籲政府應儘快確認樂生院為文化資產,然後重新調整捷運工程的配套。

今天的遊行活動提出三點訴求,要求政府承認機廠選址樂生院為錯誤政策、恢復漢生病友名譽與去除污名,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的威脅,並依法審查與指定樂生院為古蹟,規劃兼顧院民生活、社會教育與地方發展的「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遊行路線從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前出發,經中山南路、立法院,在青島東路口迴轉,經中山南路,於下午五時抵達凱達格蘭大道。

遊 行開始,十公尺長寬畫有樂生標誌的巨大布條為遊行隊伍的前導,遊行隊伍中有新莊三重百合花隊、樂生家長康乃馨隊和「同志朋友」組成的彩虹小隊,而苦行隊伍 以六步一跪前進,並以拖著「冒火鐵桶」前進的受苦者為前導,象徵苦難的漢生病友,全台各地發起的「樂生公車」也北上支援遊行。

全台各地民間 團體串聯啟動「樂生公車上台北」行動,包括高雄醫學大學、花蓮東華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環球技術學院、台中東海大學和逢甲大學、台南藝術大學都有學生團體 自發性包車北上,和北部地區的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台北藝大共同聲援樂生,許多路過的民眾也被學生的熱情感動,加入遊行行列。

遊行群眾沿途呼口號,行經立法院還呼籲朝野加速立法保留樂生院,遊行隊伍在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終點後,進行「全民向樂生致歉」的儀式,各民間團體代表輪番上台表達聲援樂生的訴求,最後並宣布從今天起,聲援團體要長期輪流守護樂生院。96041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15/5/cyf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