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曾旭正/台南藝術大學副教授(南縣下營)】

在這個新聞氾濫、真假難辨的嘈雜時代,你注意到樂生事件了嗎?

我們雖遠在南部,但持續關注樂生的發展,在我們眼中,它比天王競逐的戲碼重要得多:數十個老院民的未來去處比立委諸公的前途值得關心、樂生的保存比行政院部會南遷的議題來得重要。透過網路,我們關心、討論,也串聯行動,樂生的新聞性遠遠超出你從平面媒體所能想像的!

你可以想像如果樂生真的成功保留,會是多麼有意義的一件歷史大事嗎?它意味著新時代的社會運動成功了,台灣將居全球之先寫下了一場透過網路進行社會運動的 傲人案例。雖然在傳統媒體上樂生事件一直不容易擠上版面或好時段,但一紙之隔的網路世界卻討論得十分熱鬧,七年級、六年級以及部份五年級生透過電子信件散 佈、部落格串 聯,提供了豐富的資訊。具有不同專長的網友透過新的電子工具,或繪出模擬圖、或貼上學者的電台訪問原音、或如實呈現抗議現場的影像。大家分工合作,讓資訊 更加具體,討論更加深刻,支持的力道也就更加堅定。因此,透過網路募款二十萬元以刊登廣告的行動在數十小時內即達成,即可見出這新型態社會運動的力量!

樂生如果成功保留,它將標誌著台灣的環境保存邁入新里程。台灣的古蹟保存工作一向不得不與社會上普遍的開發意識形態對抗,只能打火隊一般地四處救急。從最 早期台北林安泰古厝為敦化南路而拆除、台灣各地特色老街為拓寬計畫道路而消失、國民黨中央黨部被連夜拆除等等,爭取保存而不得的例子多不勝數。少數能爭取 保存下來的案例,也多面臨人去樓空沒有了生命的窘境。樂生的保存,同時照顧了具有獨特意義的環境以及生活其中的人,這是一種新的價值的體現,樂生事件將是 最好的社會教材,對政治人物、一般大眾皆如是。

樂生如果成功保留,它將為台灣鼓舞一股新的社會生命力。在樂生事件中,我們看清了這一代的政治人物,不論何種顏色都缺乏施政的核心價值,中央與地方互相推 諉、不尊重專業、錯估民意等等懣頇表現;相對的,我們看到青年學子對人的深切關懷、對新價值的堅信,並率真地投入行動,用零用錢、用自己功課之餘的時間、 用自己擅長的網路,乃至用自己瘦弱的身軀來訴求。這是野百合學運之後久違了的新一代,是打造下一階段台灣社會的新力量。

大家都感嘆藍綠的政治口水浸軟了台灣的骨氣,這一次樂生事件讓我們徹底地看清政客與台灣價值是背離的,台灣的社會運動沈寂太久了,我們應該藉此事件重建價 值。除了北部的樂生青年,中南部的社團也發起「樂生公車上台北」,樂生已然不是台北人的問題,大家都站了出來,把昨日的遊行辦成一場最大的「網聚」,這會 是一場改寫社運歷史的網聚!

【2007/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80528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