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4/15 17:34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十五日電)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結合全台上百個民間社運團體,今天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前集會,並遊行要求為漢生病友去除污名、確保樂生院民免於被強迫拆遷,同時要求政府依法指定樂生院為古蹟,規劃為「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這項遊行也吸引歐美人士以日本宗教團體加入遊行行列,曾在日本漢生病療養院長期服務的濱崎真實神父,來自日本靜岡縣。他說,希望將樂生院留下來並且與民眾互動,才會化解大家對漢生病友的誤解。

濱崎真實表示,無論是日本、韓國、台灣,漢生病友都是一體的,國家有義務與責任化解外界的誤會與歧視。樂生院是日本將台灣置於殖民統治下所成立之唯一療養院,在此曾經發生將人權視為無物強制收容與勞動,讓院民家庭離散、親情破滅。

濱崎真實為天主教神父,曾在日本「星塚敬愛園」、「奄美和光園」等漢生病療養所服務,現任「國立駿河療養所」駐院神父。他對於今天有許多社團以及年輕人站出來為漢生病友發聲,感到驚訝與印象深刻。

日本真宗大谷派漢生病問題諮詢委員會成員大屋德夫,是養福寺的住持,今天專程來台參加遊行。他說,在台灣的漢生病友,都被日本殖民政府或台灣政府歧視,並以「公共建設」或「群體利益」的名義排除漢生病患的作為。

大屋德夫表示,漢生病友受盡隔離政策所造成的歧視與排斥,康復後也無法回歸社區,結果對人權造成相當重大的傷害。

站在宗教界的立場,濱崎真實呼籲台灣政府正視院民的心願,立即停止強制搬遷,保障院民在舊院區的居住權,並做出具體保障生存權的實際作為。

他認為,對長期被剝奪發言權的樂生院民,要求他們強制搬遷至新院區,無異於第二次的排除和隔離。

今天遊行隊伍有十公尺長寬的巨大布條做為遊行隊伍的前導,布條以紅色畫上樂生的標誌。苦行隊伍以六步一跪前進,象徵苦難的漢生病友,而全台各地發起遊行的社團、學生、民眾也北上支援遊行,呼籲朝野加速立法。96041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15/5/cya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