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koto.jpg

「每個女人的夢想,都是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憧憬著那些可愛的童話。卻被命運的齒輪擺弄,明明渴望變成天鵝,最後卻成了一身漆黑的烏鴉。明是只有一次的人生。這個童話,也太殘酷了。」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電影版看完了。台灣翻成《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從來也沒有完整的把這個名字記起來,想來還真是令人討厭。有人說應該翻成《可憐的松子的一生》,也有人覺得應該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而中國大陸是翻成《松子被嫌棄的一生》。不知道松子這樣算不算可憐,也不知道這樣的一生有沒有令人討厭,更不知道松子有沒有被嫌棄…。但香港翻成《花樣奇緣》…一切的一切,就更難了解了…= =b。其實英文就叫《Memories of Matsuko》-松子的回憶,這部片子就是用許多對於松子這個人的回憶所拼湊起來的。


Memories of Matsuko bIG.jpg

《下妻物語》一樣採用了倒敘的手法,松子一開始就死了。她的弟弟說「反正都是無意義的人生」,怎樣才算是有意義的人生?什麼才叫有意義的人生?看完了這部片子後,我也不能明確的說出這樣的人生有沒有意義,對一個外人來說,他人的人生是難以了解的。松子在片中說了四次「我想,我的人生要結束了」,但從來也沒有結束,卻在她要重新開始的時候,真正的結束了…。人生在肉體消滅之前,要怎樣才算「完了」?因為別人的任性而將她的人生搞的一團亂,她也因為自己的任性,把別人的人生搞的一團亂。

松子這個人,說到底就是個非常寂寞、渴望「愛」(愛情與親情,友情反而不是挺重要)的人,她相信,只要不斷的、無條件的付出「愛」與「信任」,就能得到幸福。因為是電影(小說改編),所以松子歷經了戲劇性的大風大浪。有人會覺得很誇張,但其實去掉這些誇張的經歷不說,她就是一個一生都在追求愛、相信愛,卻不停的為愛所傷的孤獨女人。人生的意義,不是靠他人來評定的,但松子一直到死,都沒有得到她最想要的幸福,這樣的一生,令人害怕。笙的女友說「人的價值不在得到了多少,而是付出了多少。」人的價值其實是很難去衡量的,對我來說,付出與得到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島哲也用童話故事的拍攝方法,將殘酷的現實用夢幻的童話與歌舞包裝起來,兩相對照,更顯諷刺。《下妻物語》的拍攝手法與非現實的色彩運用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而《嫌われ松子の一生》是更加沉重的、更有深度的。在中島哲也的電影裡,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演員都可以做到最大的發揮。《下妻物語》裡人人精湛的演技,在《嫌われ松子の一生》裡也看的到。他可以巧妙的利用置入性行銷、巧妙的將各種個性的演員安排在各個角落裡,並且巧妙的運用花、腳踏車和電視…*笑*。

另外值得一提的,剛看到瑛太時,心想這位先生戲路可真廣。在《嫌われ松子の一生》裡沒有太多明顯的演出,但對於「笙」這個角色來說,卻是很好的詮釋。從《Orange days》之後,在《Unfair》《東京朋友》《サプリ》《交響情人夢》裡都看的到他,甚至在《多羅羅》裡做了古裝的扮像。雖然沒有很喜歡他,但他的表現真的還不錯。

笙因為松子而開始思考所謂「人生」與「愛」的意義與價值,當然這是永遠不會有正確答案的。我們怎樣也不能知道當下所做的事對未來、對人生到底是對還是錯的,只能像松子一樣,相信自己所追求的,勇往直前。當她不停的寫下「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這個她曾經愛過的男人所留下的遺言時,我感覺她是在知道了很多事之後,或多或少有了後悔,可是能做的,也只有不停的道歉。也許我們都會歷經絕望、後悔和逃避,但這些的不完美所建構起來的才是真實的人生。松子在想要重新開始時,說的是「我還可以」,人生到最後都還可以做很多事,只是要不要做而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