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理工科朋友說我很「古」~!!

嗯…也是要有點古味,才會對傳統藝術有興趣,對唄?
最有精神的時候還是看廟會,平常喜歡去看廟。對老東西有高度的興趣,喜歡樣式美(不明)*笑*。
除了台灣的古,我也喜歡日本的古,所以我有一把三線(還沒時間練Orz),兩套作務衣
但是我有刺青,還有六個耳洞,其實還算新潮吧?XDDDDDDD

古老的東西,不見得現在就不能用。先人的智慧,搞不好對現在混亂的一切更加以實用。潮流這種東西是人自己定出來的,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得按照那個時代的流行去走吧?「東」方人為何要穿「西」服、「洋」裝?

我是不反對到各個國家看看他們不同的藝術呈現,但其實一個好的廟裡也有很美的藝術作品,有多少去廟裡的人會發現呢?因為這些美好的事物一直以來沒有受到重視與認識,所以匠師漸漸沒落、技藝失傳。正統美術科班學的是國畫、西畫、雕刻之類,但使寺廟豐富多姿的彩繪、泥塑、剪黏卻要到大學某些學校可能會有幾個學分的課程才會上到。雖然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但裡面的一切技藝卻又好像與我們的教育完全無關。不要說會做的人越來越少,連會去欣賞的人也越來越少。因此,廟方還是不停的請信眾捐錢蓋新廟,但卻是到大陸進口廉價的機器製成品回來拼裝,反正只要看起來夠氣派,民眾也分不出來什麼才是好東西。老廟裡的好東西也不知道要好好保存,一心一意只想拆掉蓋大廟。

教堂除了是信仰的中心,也是藝術的殿堂,廟宇當然也可以。
等我最近一些事忙完,就把南部十天行的照片放上相簿分享給大家囉。下次有機會到廟裡,試著去看看那些裝飾品、屋頂,相信很快就可以分辨出來什麼是機器統一做的,什麼是手工的好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