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高雄的兩個孔廟,感覺有點疑惑,而疑惑點則來自於在高雄市孔廟被強迫聽的導覽。
以下分點陳述:

●導覽志工的教育問題
就算是志工,也應接受專業的導覽訓練。導覽不應與銷售員同樣採取死纏爛打模式,見到觀光客就上前講個不停。
我們的狀況是己明講因參觀時間不夠,不需要聽導覽。沒想到在轉身的瞬間,導覽員便欲罷不能的開始講起一些似乎是不講不快的誇耀性或可信度低內容。

●導覽員需為自己的言論負任
所謂的導覽便是教育民眾對此一目標有正確的認識,任何解說資料在使用前都需再三求證其準確性。若總是拿道聽塗說的內容不加以求證而放入導覽內容中,與其誤導不如不導。
我聽高雄市孔廟某導覽員濤濤不決的解說後產生了一些疑點
高雄市孔廟是全台灣最大的孔廟,我們這裡有全台灣祭孔大典唯一可以跳八俏舞的廣場,其它地方都只能跳六佾舞。


1.高雄市孔廟真的是最大的孔廟嗎?
在到高雄市孔廟前,我們先看過位於高雄縣旗山鎮中山公園內的高雄縣孔廟了,就看的感覺來說,是覺得縣的孔廟比市的孔廟大。回來查資料,發現非常好笑的狀況:

高雄市孔廟網站
高雄市孔廟始建於西元1686年,現僅存舊城國小內的三級古蹟崇聖祠,復於1974年高雄市政府再依宋朝孔廟規制,遷建於蓮池潭北岸,其大成殿則仿北京故宮太和殿風格,廟前為天然泮池,兩山對峙,屏山左拱,龜山、鼓山右輔,被稱為人文勝地,總占地五公頃,是台灣最大的孔子廟

高雄縣孔廟介紹
高雄縣孔廟位於高雄縣旗山鎮中山公園內,占地41,169平方公尺,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孔廟。由於場地夠大,大成殿前丹墀寬廣,每年孔大誕辰的釋奠大典中崇敬孔子的佾舞,是採用天子專用的八佾舞,共有8行8列共64人,比起一般的六佾舞,場面更為莊嚴盛大,同時採取改良式「拔智慧毛、過聰(蔥)門」活動,以毛筆取代傳統牛毛,傳統中不失創意,相當受到歡迎和好評。


請問到底哪一個才是全國最大的孔廟呢?

再從高雄縣孔廟的介紹看來,他們也有夠大的場地可以跳「天子專用的八佾舞」,高雄市孔廟似乎不是唯一。

2.跳佾舞的等級是以廣場大小來分的嗎?
不論高雄縣或高雄市的孔廟都說自己因為夠大,所以可以跳到「八佾」,但跳幾佾舞和廣場的大小有十足的關聯性嗎?
釋奠佾舞-釋奠佾舞簡稱佾舞,又稱丁祭佾舞、祭孔佾舞,依不同編制又分有六佾舞和八佾舞。是祭孔大典的祭禮中所表演的舞蹈。
維基百科編者 (2007). 釋奠佾舞. Wikipedia, . Retrieved 04:18, 12月 12, 2007 from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7%8B%E5%A5%A0%E4%BD%BE%E8%88%9E&oldid=4744385.

台北孔廟執行秘書杜美芬說明,所謂的佾舞,源起於殷商時代的古老雅樂舞,佾是行列的意思,六佾是六排六列,四佾是四排四列,要跳多少佾,有一定的尊卑等級,八佾是天子,六佾是諸侯王,四佾則是士大夫,祭孔時跳六佾。

雅樂對我來說是很陌生,佾舞也沒有實際看過,但簡單看過一些解說,都沒有提到廣場大小與佾舞編制之間的關連。
「天子專用的八佾舞」真的只要廣場夠大就能跳了嗎?


再來是胡說八道的部分
講胡說八道好像有點過份,那改成「不專業」好了。
導覽員說:大成殿是仿北京故宮太和殿之建置,垂脊上成列的仙人走獸從四面八方來聽道,象徵孔子有教無類,德化及物。

這點十足造成了教育的威力,還有國中生放在網路上
古建築不是我的專長,但相信看過一些採用北方宮殿式的台灣建築,都會知道,這種建築的垂脊上都會有「仙人、走獸」
圓山大飯店的建築師楊卓成先生表示,中國建築的平面趨於均衡對稱,外觀的特徵,上為金碧輝煌的屋頂、瓦上的釉不但色彩美麗,且有保護陶土(瓦)、防風雨侵蝕及反射日照的光和熱等作用。屋面彎曲,不但形態優美,更有緩和雨水之效;屋脊上的仙人、走獸、鴟尾,不但增加了屋頂的生動之美,且其目的在遮蓋住鐵釘的釘眼,以防雨水侵入破壞結構體;瓦下的飛檐,更有振翅欲飛之姿,好似一隻大鵬剛要拍翅落地地的樣子,至為生動;簷下的(斗拱)和(琢子),讓整個屋頂的層次分明,令人有深遂之感。
出處:台北市中山區公所 中山建築

北方廟宇、宮殿的琉璃瓦的屋頂自有一些配件如正吻(正脊兩側)、仙人走獸(牄脊、角脊尾端)。正吻有璃吻、魚吻、鴟吻,仙人走獸最高等級有仙人十獸,依房屋等級下降而遞減獸的數量,其順序分別是仙人、龍、鳳、獅、飛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音至)、斗牛、行什(猴形)。
出處:古蹟延伸課程—寺廟建築細說 黃曾祥整理


正確的解說應是將正確的知識傳達,而不是只會說「象徵孔子有教無類,德化及物」這種穿鑿附會的內容。我不敢說我找到的資料就一定是正確的,但若用在導覽上,不能確定的資料最好就不要用,我想這才是正確的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