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昇機父母 繞子女猛轉

編譯徐秀蘭/綜合報導

美國有一群過份保護和關愛子女的「直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他們對子女的過度關心,過去經常把校園輔導和入學人員搞得精疲力竭,現在他們則轉而「盤旋」在子女的上班地點,打探他們的工作環境,成為一股新趨勢。

「直昇機父母」據信是在1990年代早期,由學校老師所創出的名詞,形容這些父母不斷盤旋在子女四周,關心他們的一舉一動。

報導指出,包括奇異電子和波音公司的經理都接到家長來電,要求他們雇用自己20多歲的子女。有些求職者收到聘書後,還會延緩回覆,跑回家先跟父母商量,誇張的是,有時家長還打電話給雇用經理,抗議薪酬福利,並要求重新談待遇。
舊金山企業租車公司經理黛伯拉‧達提里歐去年對一名求職者面試時,驚訝地看到應試的年輕女孩帶著父親同行。這父親在女兒面試時坐在大廳,說他有興趣了解工作環境。

聖保羅旅行者保險公司大學關係主任基頓稱這些家長為「神風父母」(kamikaze parents) 世代,他接獲許多通來自家長的電話,「告訴我們他們的孩子多麼棒,以及他們孩子如何勝任那項工作」。

由於這股風氣日盛,有些雇主還順應潮流,改變一些聘用過程,甚至把聘書拷貝寄給父母,或招聘說明會時也會請父母來。

不過證據顯示,並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感激父母到辦公室「巡邏」,有些人還很痛恨父母緊迫盯人,波士頓職業服務經驗公司 去年針對400名學生和年輕人的一項網路民調,發現25%的人認為父母過度干涉到達惱人或令人難堪的程度。

【2006/03/17 聯合晚報】

廈門大學新生報到 萬名『直昇機父母』空降廈大
2005-09-19 14:31  中安網 

新華網9月19日消息 17日是廈大本科新生報到的第一天,今年新生總人數有8000名,其中廈大5000餘人,廈大嘉庚學院近3000人。一年一度的『直昇機父母』空降廈大的盛況,17日再次重現。

『直昇機父母』是指那些護子心切的家長,人們形容他們如同『直昇機』,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空降』在孩子的身邊。

從趨勢看,要在新生中尋找獨自上學的,一年比一年難。今年迎新的志願者總結說,一名新生加上跟他一起來的父母,算是正常的;也有一名新生跟著6個人一起來的;破記錄的據說是一名新生帶了11個人來,完整的四世同堂。

17日,廈大漳州校區外馬路上的6個車道,有4個車道被開闢為臨時停車道。送孩子的車輛,從校區北校門排到南校門,而廈大漳州校區北門到南門的距離,足足有2.7公裡。據校方測算,今年8000名新生,至少會有1.6萬名家長跟著來,但從17日的趨勢看,還有可能是少算了。

在各學院報到點,『直昇機父母』隨處可見。他們圍著負責辦理報到手續的志願者問個不停,有的現在就關心起孩子畢業後好不好找工作。孩子們則羞澀地躲在父母的身後。

新生報到後,提著大包小包的『直昇機父母』又『空降』在孩子的宿捨,幫助孩子打掃衛生,整理床鋪;在食堂裡,也可看到『直昇機父母』忙碌的身影,他們先安頓好孩子,然後自己去排隊買菜。

目睹高校龐大的陪送隊伍,有人從中看出了無限商機。校方說,這些商機是建立在增加家長負擔之上的,他們希望學生們能盡快自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