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局廿二日會勘萬華地區古剎助順將軍廟,此廟創建於清乾隆年間,民國十年時改建,由泉州和台灣匠師各自對場競作,廟身以中軸線為界兩側雕工、裝飾同中存異,饒富建築巧思。由於主祀助順將軍乃明末忠臣,為泉州籍黃姓移民所景仰,也是早年碼頭搬運工的守護者,見證艋舺河港勞動史,獲古蹟委員青睞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

助順將軍原名黃道周,號石齋,明天啟二年中進士,欽點翰林院編修內閣大學士,明亡後因不事二主,遭清兵逮捕後處決,泉州人感念其忠貞,以助順將軍名建廟奉祀,全台目前僅萬華和淡水碼頭旁,留有當年移民來台時所建的將軍廟,彌足珍貴。
古蹟專家李乾朗表示,艋舺將軍廟蓋在碼頭邊,主要是船頭行和搬運工在膜拜,見證當年開港時勞動史,有其歷史價值。更難得的是,廟方民國十年改建時,採對場方式,廟身左右兩邊分別由泉州名匠師王益順徒弟,以及台籍匠師陳田負責設計建造,泉州匠師來頭大,以大木作勁力取勝,台籍匠師輸人不輸陣,以精工裝飾吸引目光,使得小小的三開間同中存異,兩相比對頗令人興味。陳田後來和李梅樹合作修建三峽祖師廟,因此將軍廟也有若干手法與祖師廟雷同,可以說是北台灣建築史很有研究價值的古寺廟。

歷史學家黃富三表示,台灣寺廟供奉明代忠臣最著名的就是鄭成功,助順將軍廟可謂相當稀少,廟中如今還有清同治年間對聯,在古地圖上也早有註記將軍廟的所在地,廟方對外稱謂河溝頭晉安宮,就是上艋舺的老地名,是難得能保有清代遺留特色的古建物,具有指定古蹟價值。

經出席專案小組成員辛晚教、黃富三、李乾朗、馬以工、劉宗德、黃柏鈴、符宏仁等鑑定後,廟身正中的三開間具有指定為古蹟價值,將再提報古蹟委員會審議。文化局表示,將軍廟民國七十二年配合道路拓寬進行補強整修,外牆貼上現代紅磚,使得外觀顯得突兀,但建廟史、木作特色已達指定古蹟標準,日後將協助廟方蒐集史料,設法恢復將軍廟古建築風貌。

出處:台北文化電子報http://epaper.culture.gov.tw/0060/content3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