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埋在地裡數百年,出土20多年的荷蘭公主船骸,放在海邊任憑風吹雨打,如今大多已腐爛。
記者宋耀光/攝影

數百年前,一艘載運荷蘭公主到台灣的船,不幸翻覆,船骸20多年前出土後,一直放在墾丁大灣荷蘭公主廟旁海邊,任由風吹雨打,船體腐蝕、解體,經墾丁部落文史工作者鍾佩玲的奔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會勘後已同意依古物修護。

鍾佩玲說,船骸在出土時還有船型,船上的番刀及玉器等不知被誰取走,目前荷蘭公主的白骨安放在公主廟內金甕內,每隔3年,由她的媽媽李梅仔請師公搬出金甕清理。至於木頭船骸,再不快點處理,日後會化為泥土。

荷蘭公主廟位於墾丁大灣海灘旁,鍾佩玲說「曾向中國道教學會查詢,荷蘭公主廟是全台唯一的外籍神像」,至於由來,因事隔太久,則有好幾個版本。

根據「恆春縣志」採訪錄:「清同治五年(1866),有外國番船一隻,遭風飄至鵝鑾一帶,被龜仔角番戕殺多命,內有番女一名,懸首示人,相傳被殺番女,為該國公主云云…. 」。

但民間的傳說臺灣還是荷蘭屬地時 (1630年~1661年),有艘荷蘭船行經墾丁遭遇颱風擱淺在墾丁沙灘,引來山區原住民的突襲,荷蘭人被殺,其中在被殺死女子身上取到八項戰利品,分別 是荷蘭木鞋、絲綢頭巾、珍珠項鍊、寶石戒指、皮箱、寶石耳墜、羽毛鋼筆和紙,墾丁人於是稱她「八寶公主」。

目前八寶公主依附在墾丁萬應公祠旁,民國70年翻建,埋在海沙中的木船殘骸出土,鍾佩玲提出保存修護計畫,文化處上月會勘,同意依古物修護。

鍾佩玲說,因木頭部分已腐爛,荷蘭公主的船骸要恢復原型已不可能,將請畫家畫出其原始船型,另外在公主廟旁做荷蘭公主廟的解說,成為墾丁的文化景點之一。

【2008/04/15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429975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