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說到此次西港香,真的不得不提到樹仔腳寶安宮的白鶴陣。我人生中第一次認識這個陣頭,是在大學時候,北藝大資深學長謝宗榮老師應邀至系上演講,並且放西港香的影片給我們看。白鶴陣的影片出現時,班上出現極大的騷動,因此讓我印象深刻。六年前第一次看王船香科就是西港香,那時還傻傻不懂事,繁複的西港香讓我暈頭轉向,沒拍到幾張照片,倒是拍了正在慶安宮休息的白鶴陣。這次跟著北藝大傳統藝術研究中心的課程再度來到西港香,居然能住到開基白鶴陣祖廟七股樹仔腳寶安宮的香客房,實在太感謝工作人員的努力及廟方的熱情招待。
寶安宮白鶴陣始創於西元一九二八年(民國十七年)戊辰西港香科時,由本村黃大賓先生(曾任日據時代七股庄長)力倡組立武陣,便於香科護康府千歲聖駕。而奏旨玉皇上帝欽賜,准奉請南極仙翁之侍將「白鶴仙師」「白鶴童子」兩尊者降凡主導之護神,因而命名為「白鶴陣」。(來源)

03
樹仔腳寶安宮的白鶴陣總教頭何國昭先生,是第10屆薪傳獎傳統技藝得主,一生推廣宋江陣不遺餘力。高齡近九旬的他,老當益壯,依然可以在陣勢中大展身手。白鶴陣基本陣法與宋江陣、金獅陣類似,但在西港香中是少數能夠進入王府參拜的陣頭。(另外還有金獅陣、五虎平西,宋江陣則不可。網路上一說為因為金獅與白鶴是神獸,但宋江陣成員僅為各路好漢,只能在衙門參拜,不能進入王府。是否真是如此還有待考證。)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己於2007年登錄台南縣定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別。目前除了樹仔腳寶安宮的是開基白鶴陣外,另外還有台南市安南區土城蚵寮仔角的白鶴陣,系出同門。以及在2003年由原本宋江陣轉型的內門鄉溝坪國小的白鶴陣,由於這是兒童白鶴陣,因此也有人說樹仔腳的是「白鶴母」、蚵寮仔角的是「白鶴公」,而溝坪國小的自然就是「白鶴囝」了。其實不只台南有白鶴陣,雲林縣虎尾鎮西安里社區也有白鶴陣,還曾舉辦「白鶴文化節」。這是文建會推動社區文化重建計畫之一,只是當時計畫中以褒忠大廍社區的大部花鼓節較為知名。另外,今年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中,也有見到出自「勤習堂」的老塗獅,以白鶴拳搭配獅陣,成為特別的「白鶴獅陣」。無論如何,「白鶴陣」在台灣還是非常稀有的陣頭之一。
老塗獅白鶴獅陣

在香科期間住在陣頭廟的廂房裡,能近距離看到完整過程的代價,便是作息也要與他們一樣。第一天遶境,他們到半夜兩點左右才入廟完成,早上四點半又準備出發第二天的遶境,為了都能看到,只好睡的斷斷續續。
(入廟)
樹仔腳寶安宮神轎歸來
樹仔腳寶安宮神轎
04
(出發)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Untitled
樹仔腳寶安宮神轎出發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
而遶境結束的時間一天比一天晚,一天比一天接近出發時間,看著他們越來越疲憊的神情,諸位成員們真的辛苦了。其賣力的操演的精神令人感動。

除了看他們入廟與出發,第二天的上午我們待在寶安宮定點看藝陣,當然也少不了白鶴陣。
06
05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迎蜈蚣陣
能把白鶴陣看夠本,實在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機會。整套白鶴陣法打起來精彩萬分,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延伸閱讀:
小學生替樹仔腳寶安宮架的網站
虎尾白鶴陣
自由時報-薪傳宋江陣 8旬何國昭功夫了得(2008年7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