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4.JPG
最近因為上課的需要,要將照片依主題整理成專輯,或是依主題去拍照。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
老師說:「一個東西把它湊成36張,也就有趣了。」
我所做的主題是「門」,不過也藉著這個機會,自己又另外做了一個「花」
不用拍新的照片,只要從過去的照片裡挑出來就行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方法,找出自己拍照的弱點。
果然,雖然從2002年就開始使用數位相機(傳統相機就用更久啦),但是我拍「花」真的很弱,從02年到現在,居然也不過近50張可以看,而且以前拍的照片雖然當時很得意,但現在回過頭看就覺得還挺遜的。
當然,沒有以前的遜,哪會有進步的空間。我拍花最大的問題,一方面和使用的相機也有關連,通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失焦或是曝光過度。
這點我也不得不承認,就算我和NIKON犯沖,但它還是非常好的牌子。在清晰和銳利上,都是我用過最好的。
再來就是取景。之前拍的花,幾乎都是一朵孤獨的立在照片正.中.央。不過那時拍照的想法是「我只要花,回去之後是要去貝下來的」,但現在再看就會覺得整張照片不好看。而現在習慣的拍法則是偏一邊,但是拍久了也會覺得「怎麼都這樣拍」;再來就是花的角度,以前多拍正面,最近才開始有側面或從下面拍。
這次的習作,不只是把一些花的照片挑出來而己,因為最近著迷於不自然的過度色彩,因此使用photoimpact將照片都做了偏色和濾鏡的後製處理。這樣的特效也解決了一些當時只有一朵花在正中央的突兀感。不過也發現這種作法只能用在花的特寫上,整片的花海或本身照片面積上顏色就己經太滿時就不適用了。
「花」只是一個用來練習的主題,但我覺得這種方法對於想要練習拍照的人來說,是不錯的。因為不是人人都天才,所以當然人人都可能在努力之後變成高手。下次在羡慕那些好照片時,不妨自己拿起相機拍拍看,其實徹底了解自己的相機後,再去多看看別人的作品,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拿起相機拍,我想,要拍出一張好照片應該不難。
[照片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