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路指標
(西港香地上的香路指標寫的好藝術)

終於讓我好好的看過一次西港香了!而且這次還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參加了北藝大傳統藝術研究中心辦的「臺灣民俗儀式祭典─西港刈香」田野課程,和系上學弟妹及其它科系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邊看邊學。(感謝讓我這校友也去湊一腳)西港慶安宮
Untitled
西港香不愧是「台灣第一香」,己於2011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是國定的重要民俗活動:
西港慶安宮祀奉十二瘟神,由該宮主導,三年一科,境轄96村鄉的香科大醮典暨代天巡狩出巡遶境活動,自乾隆49年啟建至今,已歷76科、226 年而不衰,千歲爺代天巡狩領軍遶境的96村鄉,範圍涵蓋西港、七股、佳里、安定及台南市安南區等村庄,源遠流長,因而有「台灣第一香」之稱。 

慶安宮三年一科之香科大醮典,每逢辰、戌、丑、未之年舉行,規模盛大,在台灣地區的王船信仰中,與屏東縣東港東隆宮同享盛名,有「北西港、南東港」的美稱。尤其每逢西港慶安宮香科年,轄境各庄里角頭更是自組民俗藝陣共襄盛舉,保存傳統民間藝術居功厥偉,為此,台南縣文化處特別提報為國家重要民俗。(來源

這次西港行實在太充實、太感動了,感謝謝宗榮老師、 李秀娥老師與林承緯老師的帶領及指導,以及各位工作人員的努力!!!學弟妹及其它參與的學生們非常認真,好棒!也很高興能在這裡遇到一些朋友、還拍到了超級月亮呢!
超級月亮

這涵蓋豐富地域、歷史悠久又大規模動員人力的香科,內容實在太繁複,三言兩語也無法寫出我們這四天三夜所體驗及經歷的。所幸老師有給學生們派了作業,交待了一些主題,也許之後便參考這些主題將此次香科做一些簡單的紀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