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講到舞龍一定會有專研民俗龍獅運動的吳騰達老師的身影)
3/3休假這天,起了個早,跑去一直很陌生的苗栗市看場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順道來個小小的苗栗市區一日小旅行。我發現我對於苗栗市非常的不熟悉,僅有的記憶是去年隨著白沙屯媽祖的腳步與大量的人潮一同湧入又湧出,也形同沒有印象啦…。

但在出發前其實沒什麼時間多做功課,只簡單單就從火車站出來到目的地苗栗巨蛋的路線中找是否有可看的廟宇、沿路隨走隨看隨拍,如此而己。加上這天有著怪異春天難搞的天氣-明明前幾天都還有熱度,一下就又來個大寒流是怎樣啊="=
無標題
雖然我嚴重睡眠不足,醒來後到底要穿什麼、帶什麼完全是靠本能,但事後真的太感謝自己的直覺沒讓我凍死及在觀賽攝影中留下悔恨XD先說凍死這件事好了,太早出門真的會搞不清楚當天天氣,所以我只穿了薄薄兩件上衣,但又感覺這樣太冒險了,於是又加上真正OUTDOOR品牌的背心和外套及一條扣子圍巾和手套。這兩件衣服與禦寒配件在路上只有12度還一直吹冰風時真的救了我XDDD

關於小旅行另闢新文來寫,本文直接進到比賽部份。從火車站出來步行約莫30分鐘,來到這次比賽的場地-苗栗巨蛋。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可能還太早而且己經是比賽最後一天,入口處沒什麼人,也沒什麼資訊,總之就是很隨興的走進去,很隨興的找地方坐下。
一進去就看到障礙舞龍要用的道具都己經就位。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這天看的是障礙舞龍、自選套路決賽,其中障礙舞龍是今年增設的新比賽項目。看這種不同於一般舞龍的比賽項目,更有感覺舞龍是項「運動項目」了。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由多人共同操控的長長龍身,要在時間內完成跳來跳去、又上又下的障礙動作還不能碰倒障礙道具真的很不容易。能順利完成的隊伍都很厲害,但遇到失敗仍決定把整套跑完的精神也值得讚許。附上比賽片段,內有得到冠軍的中華B隊和遇到失敗仍不放棄的韓國隊。(大會一直說是韓國隊,但他們穿的衣服上寫的是新加坡…)

(整場比賽看下來,唯一讓我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寫一張海報或什麼板子是比賽出場順序的公佈,否則有些隊伍出場身上穿的衣服和大會報告的隊伍搭不起來,感覺好奇怪…)

障礙舞龍結束後,接著就是我覺得可看度也很高的自選套路決賽。所謂的自選套路,就是在規定的7-10分鐘內,完成自編舞碼,包含向大會提交的特技數目,特技數目越多、失誤越少,得分就越高。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比賽一定得分出名次,但對於看熱鬧如我這種觀眾就是覺得看的開心、喜歡就好,以下放上本屆總冠軍彰化達德商工的自選套路片段(他們可是總共放了32個特技在裡面,一般平均大約20個左右)及我還挺喜歡的新加坡隊整段影片(他們的音樂是我覺得一天聽下來最好的)。



題外話,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現在輕型競技龍的長像,感覺太兇了,還多加了點邪惡感。所以當我發現中國澳門與香港隊還是使用這種傳統造型的龍與龍珠、並且手把還是竹桿時,心中有小小感動一下。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馬來西亞隊的場邊鑼鼓隊,打扮的非常有南洋風味,鑼鼓點也和我們傳統的不太一樣,感覺很新奇,也才有舉辦亞洲盃的義意。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新加坡隊全體隊員都有上妝,也算是這天難得一見的。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的,坐我前方的小朋友用直笛和玩具做了一個迷你龍珠去捧場。席間,爸爸還拿這顆龍珠和他玩了起來,這種支持民俗運動的心讓我好開心!
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
舞龍舞獅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只有在國慶、廟會喜慶場合才會看到,其實這也算是一種民俗中的運動項目,都是有正規比賽的(像划龍舟一樣)。下次有機會知道有這類活動,不妨支持一下。台灣的選手把屬於華人文化的傳統技藝發揚光大、獎留台灣,這也是一種台灣之光,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