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0086.gif
《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後,我再度買了河合隼雄先生與吉本芭娜娜小姐合著的深度談話性書籍《原來如此的對話》
這是我在考研究所前就買的書,因為本來就很喜歡河合隼雄先生的作品,先前也買了《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他是日本第一位取得榮格學派的精神分析師。以心理學的角度出發,針對日本的古典文學、教育、社會問題等廣泛的領域提出建言,長期從事論述發表活動。所以當我看完與村上春樹對話的書後,就決定要買這本與吉本芭娜娜對談的書,但是對內容到底在說什麼,還沒有很清楚的知道,在書店時也只是稍為的翻了一下。
之前因為準備考試,書買來後,就一直放著沒有看,等到考完試,打開書,就被內容給深深吸引了。這是一本探討現在年輕人草莓族為何的書。
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過,完全不懂現在年輕人在想什麼,雖然我也是七年級學生,但是沒想到才隔了幾年,代溝卻深的嚇人。而我在看orange range(橘子新樂園)花的mv時,也想到我說過的一句話:這些小孩真了不起(該團平均年齡為18~19),不管是歌曲還是歌詞都很有深度。
現代的孩子,思考模式早已不像從前,是非常活性的,若是對待的方式不同,所產生的結果也會大大的不同,也因為如此,腦袋在不知不覺間僵化的我們,是很難去了解他們的想法的。換個角度想,造成如此嚴重的草莓族出現,大人要付的責任真的很大。而這麼說的我,活在老舊思想的末代,生在七年級的頭,處在一個思想混亂矛盾的環境裡,兩種思想同時存在在我的魂魄裡,不斷帶來衝擊。

照舊,節錄一段對話內容給大家看看:(p27~28)
河合『即使在教育界也經常在講所謂培養「感性」這回事。我一直認為,感性應該從小培養,也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此外,有趣的是,也有人在使用「感性」這個字眼時夾帶著負面的意味。像是「時下的年輕人全憑感性來行動,動不動就把『喜歡!討厭!』掛在嘴邊,這樣是不對的」。話中的涵義,是在批判年輕人「不會使用邏輯、理性來思考」。』
吉本『但是,當一票年輕人湊在一起,通常會變的很混亂吵雜,就不自主地會想「不要全憑感性來行動」(笑)。我認為他們最可憐的是,年輕時雖然充滿了感性與活力,但是卻不知道這些熱情該往哪裡發洩,等到漸漸成為大人之後,活力減少了,而其他雜事卻越來越多。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果這些年輕人可以和鄰居的老先生、老太太或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所擁有的東西互相交流該有多好。年輕人給予活力,上個世代的人給予智慧。不過,日本根本沒有可供交流的場所,實在很遺憾。』
河合『的確,意見若不能交換的話,那就沒意思了!時下的年輕人,到底是如何與他人進行聯繫?他們不正是於一個困難的時代嗎?』
吉本『年輕人局限在固定年輕人的交友圈,照這樣下去大概很難拓展其人際關係吧!』
河合『難得有那麼敏銳的感性,在現今的時代卻很難被引導成形發揮。』
吉本『正是如此。而且,也不會有任何人給他們建議,比方說「你可以這樣做」。如今,連大人自己也十分困惑。而絕大部分的家庭又是所謂的該心家庭。談到煩惱這方面,應該很少人能比我煩惱吧。但實際和現在的年輕人談話,發現他們的問題更嚴重!他們很憂心自己的將來,也抱持著極大的不安。甚至想對他們說:「不該如此誠實面對自己的煩惱!」但他們的個性就是這麼的單純老實。他們面對問題也相當認真,我也真想告訴他們不需要那麼認真。可是,這就是現今的時代,我認為真的是問題重重的時代。』
河合『大人們應該要多去了解剛才所說的年輕人面臨的實際狀況才是。大人們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我們從前都是努力打拼過來的,哪像現在的年輕人總是率性而為,」單純地貼上標籤吧!實際上並非如此。』
吉本『現在的年輕人會混亂,乃是由於社會亂象所導致的,並非因為孩子們本身的問題。總覺得我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也難怪現代的國中生、高中生會抱持那樣的想法。他們如果不在頭髮造型上做怪,或是穿著厚底涼鞋逛街,就覺得全身不對勁。』

這篇的內容有點長…請見諒*笑*,但我實在是很喜歡這本書,內容也不只是我上面節錄的那些,整本都很精采,可以學到很多想法,希望朋友們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