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
託北港人學弟之福,終於有機會來到北港體驗遠近馳名的媽祖遶境與炸轎威力!!!!北港朝天宮不同於其它媽祖廟於聖誕前有大規模的進香遶境或是在聖誕當天的境內遶境,而是選定湄洲媽祖登陸來台的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舉行迎媽祖的繞境活動。台灣人相信「越炸越旺」,在北港媽祖遶境中最能體會。其所放炮之規模,榮登台灣三大炮-「鹽水蜂炮」「台東炮炸寒單」、「北港炸轎」,我己經集滿了XD(學弟的再次重申-北港迎媽祖中的炸轎,應稱為 "北港炸轎" 。犁炮,炮網,堆炮只是炸轎中燃放鞭炮的一種方式罷了。)在此先介紹關於各種不同的放炮專有名詞:
一、堆炮
也是最常見的炸轎方式,就是在神轎下方將炮堆成一堆後點燃。
堆炮
炸轎
也有先堆成一堆點燃炸完之後,神轎再通過的。
04
Untitled

二、犁炮
這個就是北港放炮的一大特色啦。何謂「犁(擂)炮」?其實這是台發音,意指將排炮滑過用碳火燒紅火爐後直接往神轎上扔的一種放炮法。
犁炮用具
犁炮用具
犁炮
05
犁炮的刺激在於炮的落點取決於丟炮手的手勁、力道和速度,所以不一定會炸到哪裡。

三、炮網
顧名思義,炮網就是將鞭炮在地上排成網狀。這種放法在廟會中也很常見,可以拉大炮放的面積。
炮網
炸轎
這種方法除了用來炸神轎外,也會用來炸神將/神童。
Untitled
為了怕大家看不清楚,借用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出發前拍的炮網照片。
2012白沙屯媽祖進香

姑且不論這樣大量燃炮鞭炮的方式是否妥當。這些炮放完之後會留下大量的紙屑。(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傳統鞭炮,不喜歡環保鞭炮。環保鞭炮放完地上都是燒焦的痕跡,彈跳到物體上也更容易燒起來。)
Untitled
Untitled
比較大的路口甚至要出動小山貓來鏟。
Untitled
環保鞭炮是包覆爆珠所製成,是以化學作用方式燃燒,爆炸聲小、放完不會留下紙屑。(照片中的炮屑是前面傳統鞭炮留下的)
環保鞭炮

總之北港遶境留下的大量炮屑,有人開始思考如何可以再利用。也許不是永續,也許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但至少這是一種思考和一種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