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
為了能有足夠休息又能盡早抵達朝天宮,前幾日我便先借住高雄姊姊家,受到張姊及姊夫的招待十分感謝。遶境當天早上從左營搭第一班高鐵到嘉義後再改搭小黃至朝天宮,時約七點半左右,此時己些陣頭來拜廟、各組媽祖會、土地公、中壇元帥、虎爺轎也陸續進廟準備開始儀式。(北港媽祖各轎班均以代表高貴的「金」字做開頭:駕前陣頭:金聲順駕前開路鼓、哨角震威團、執事牌、鑾駕七十二隊、閭山堂神童團。鑾駕神轎:太子爺「金垂髫」、虎將軍(虎爺)、土地公「金福綏」、註生娘娘「金瑞昭」、千里眼順風耳將軍「莊儀團」、六媽「金順崇」、五媽「金豐隆」、四媽「金安瀾」、三媽「金盛豐」、二媽「金順安」、祖媽「金順盛」。)北港的陣頭實在很有特色,非常吸引人。
Untitled
Untitled
北港新龍團這「龍」實在好可愛。
02
雖然非假日但仍擠得水洩不通。
Untitled
中壇元帥金垂髫有好多小朋友,神轎也讓小朋友扛。
03
「髫」注音:ㄊㄧㄠˊ意為小孩額上垂下的頭髮,也可比喻為童年。「金垂髫」名稱的由來為中壇元帥俗稱太子爺,於小孩時期得道成仙。金垂髫太子爺會成立於1946年,由北港義勇消防隊成員所組成。因為義消在朝天宮設有金燭部販賣金紙,故組成本會。會員主要是現任及退休的義消成員。初期太子爺會參加遶境時,神轎由小孩子來扛,參與扛轎的 小孩頭戴髮帶,身圍肚兜,腳戴鈴鐺。由於小孩子較活潑,愛四處搶炮,因此神轎常脫隊亂跑,後來因鞭炮的威力越作越大,常有小孩受傷(一說小孩容易累),找不到人來接替,必須由義消來接替,而義消遶境當天又要帶領陣頭、轎班,無法接替小孩扛轎,因此十多年前改將轎子放在推車上,請人來推。1998年才決定恢復舊制,並組成轎班會。同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時,試辦恢復舊製,並由重組後的轎班委員會,召集國小三年級以上及國中的學生150名來抬轎遶境,原則上讓北港鎮各里小孩子都有機會參加,以分配名額的方式的辦理。而且轎子也改用較輕的藤轎,小孩扛轎無須特別訓練,只要在遶境前幾天排演一下就可以了。(資料來源-北港朝天宮金垂髫中壇元帥轎班委員會)

莊儀團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又稱金精將軍、水精將軍)與由小朋友扮演,替二將軍前導敲鑼的「四將」。
06

其它各類陣頭。
07
08
Untitled
Untitled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靜宜大學中文系台灣媽祖遶境進香活動-http://web.pu.edu.tw/~folktw/folklore/folklore_d01.htm
2008北港朝天宮莊儀團遶境全記錄-4月24日『將軍出廟』-http://www.wretch.cc/blog/ann1984518/23863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