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看日出
2014年回顧的新年新希望是「希望2015年可以將生活狀態調整理理想的型態」 有沒有達到呢,先來回顧2015年吧。2015年剛開始時,我做了一個宣告「各位親朋好友新曆新年好,本魯今年打算徹底整頓過去的混亂生活環境好迎接全新未知未來,因此目前沒有就業打算,給自己至多三個月處理這件事。(相信我,這事不輸給上班工作)各位如果有拍照需求或什麼零星小差事、小案子是我幫的上忙的歡迎告知。(但和我熟的朋友都知道本人一向以戲劇化人生著稱,若我突然就去了哪裡上班也請大家不用太驚訝…。)」然後就真的突然立刻去工作了,怎麼會這樣? 感謝武曲星讓我再度無縫接軌有了新的案子做。從北港回來就馬不停蹄的開始上班了,上班地點沒有變,只是換了老闆(實在太好笑),因為是案子,甚至可以說是更忙吧*倒*。

●工作

20150428艾瓦奇文博會
今年年初陰錯陽差接了一個累到爆肝的案子-與艾瓦奇影像建材公司產學合作,由師大美術系老師及學生提供台灣花草元素圖案,讓我排成一系列的家飾紋樣。短短兩個月內從師生交來的75張原圖製成了兩百多張各式各色圖紋。每排三個圖就要出去蹓達哀嚎覺得自己腦漿榨乾江郎才盡、連夜出佈展圖,為的就是2015文創博覽會(2015/4/29~5/4
)!每個抱枕我都想帶回家,每張壁紙我都想在家裡貼XD

工作室
結束了壁紙的案子之後,托家中長輩之福,今年有了一個可以自己接案工作的空間,整個空間從無到有還得一邊工作賺裝置此處的錢,各種方面都無敵精實*淚*感謝我爸在過程中多次幫忙。感謝表姐冷靜釋出的超好用工作桌及其它傢俱、感謝老爹大大幫我搞定電腦設備、感謝佳靜和阿之幫我搬書。最後要感謝Liting Jian大大接受我的委託客製了大量的書櫃,成果非常的棒,我很喜歡。



神之鄉錄音
漫畫家左萱以大溪深厚的人文風情為背景的青春無敵漫畫《神之鄉》(上)也在今年順利上市,這次除了漫畫之外,還與林生祥老師的生祥樂團合作,結合廟會音樂重新創作,製作了手機的音樂節奏遊戲。能和生祥樂團合作廟會音樂節奏遊戲(生祥老師都簡稱「電完北管」*笑* )是個難得的經驗,從中我看到了一種堅持、認真與專業的態度。

《神之鄉》劇情好看有深度不用說,更希望藉由這本漫畫的出版及這次的遊戲合作,讓大家看到台灣廟會及人文風情的各種應用的可能性!!文創就是文化與創意兼具,讓一般人在沒有壓力、用看一般故事的心情順道輕鬆進入並熟悉民俗與傳統文化的環境和元素,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左萱在這次的製作中多次進行大溪的田野訪談,十分用心且認真。生祥樂團在音樂的創作過程中也很仔細的瞭解每個音樂在廟會現場的狀況和情緒以利樂曲的編製。而我也在漫畫及音樂的製做過程中盡可能的將過去所看所學得到的知識提供出來,感謝蓋亞文化及春沐國際和CCC,並感謝許多過程中幫助過我們的朋友。

●廟會祭典

無標題
2015年一月一開始先參與了臺北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二祖力士會開斧,接著就很突然的一場奇幻之旅。始於宜芳學姐的告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找到了楊子學姐、Sheri和靖委三位聒噪的田野伙伴,並得到無比優秀的建育先生帶領導覽,讓我們紮紮實實的上了四天的田野課程。總是在出發的前一刻還在熬夜、早起爆肝工作,一飛到金門又刻不得閒的造訪此次的奠安場地-縣定古蹟西山前李氏家廟。這是這間家廟落成後百年來的首次奠安,加上金門有許多和台灣本島的不同之處,所有的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新奇無比。當晚子時便在家廟待命,整夜不睡熬過清晨的輻射冷卻的差點冷死又經過中午太陽曝晒差點熱死,一肝還有一肝爆的直到下午才有時間回山后邀月Guest House民宿小憩片刻就又回到家廟待到晚上九點。讓我覺得明明只過了一天卻好像己經兩天過去了。隔天早上七點半就又在家廟待命,慶幸是較前一天鬆散的儀式場,中間也較多休息的時間,最後經歷精彩剌激緊湊的儀式,等到子時關廟門後圓滿大吉。靖委得到一個結論「有些田野真的要趁有體力的時候做」真是再同意不過了。趁著回本島前建育帶我們吃好、看好、玩好,身為金門代表以一擋百實在太感謝了,這次四天三夜我一直覺得大約有五天的充實感。

*看更多照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62380561840

從金門回來後立刻又參加了北港武德宮佳里南迎觀音佛祖回駕遶境、然後不意外的還是參與了新莊大拜拜。今年南投城隍遶境終於成行,感謝謝宗榮老師和李秀娥老師夫婦倆收留並招待我與阿Niki,還安排了超豐富精實的田野行程、感謝佩吟和小傑讓我們搭順風車~這趟的廟會行程部份其實就為了看南投市的跳跳馬將軍和穩重牛將軍,至於其它陣頭或其它地區的城隍遶境都是附加,有好有壞,但這趟行程真的值得又充實(包括食物方面的…)。此外還去了南鯤鯓、東港(順道去了屏東玩感謝阿之終於讓我追到了星,高樹鄉的石獅公真的好震憾又有魄力,可是又有點萌萌der~)、一直以來都是散漫集點的方式在看基隆中元節的相關活動,感謝淑珺學姐帶我們,經過多年後終於看到了老大公廟開龕門、還有淡水油車口蘇府王爺送王及青山王遶境。年末則是北藝大謝平安、還有鹿港集英宮重修完成的入火安座遶境,「七番弄」再度出陣。

北投撞轎
日本松山市大神轎撞轎祈福活動,今年來了四頂轎。距離上次他們來台四年了,沒想到還有機會看到。

*延伸閱讀
道後秋祭り-喧嘩神輿來台演出

●出國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這次的沖繩之旅,打從排行程開始就決定走吃喝玩樂糜爛路線,所以每天的行程排的最用力的就是吃,其次是買,景點就隨意又鬆散。…本來應該是這樣的。在出發前看了氣象就知道天氣不好,最壞的可能就是在最後一天才會好轉,結果也是如此。4/11(六)下午只排了一個看日本最早的琉球海炎祭花火-JAL PRESENTS 第12回 琉球海炎祭2015。由於買的是沒有座位的草地野餐票,施放前兩個小時就進去佔位置。這時就一直大小雨不斷,直到施放的前十秒開始了本日第一波最大雨(囧…)我們就這樣在雨中甚至幾度大暴雨的待了五個小時只為看這場花火。又濕又冷,雖然穿了雨衣又打傘還坐在塑膠墊上,最後下半身仍都泡在雨水裡。一邊被雨水瘋狂的打在臉上,一邊還要為太精彩的花火尖叫歡呼,整場下來心情百感交集…。這整趟行程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這樣的體驗也是自由行的醍醐味啊,感謝與我一同受苦和狂吃狂買的旅伴晏如和孟學。

*看更多照片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49990457763

La Sainte-Chapelle
從沖繩回來隔月又去巴黎,今年好瘋狂。感謝促成這趟行程的姑姑和幫忙甚多的表姐冷彬。這是我人生中首次到歐美國家(英語都沒很好了結果首次就要去根本不會講的法語國家還要自由行真的好刺激)話說這次出發前兩天發燒,上飛機當天生理期來,第二天晚上在住處腳趾踩到玻璃噴血,又因為對巴黎的乾燥空氣過敏,每天都是早上咳醒就這麼一路再咳到晚上睡著,不論是地鐵、博物館還是商店裡都是我的咳嗽聲,載上口罩雖然好些但就是不停受到注目,而且每天都鼻塞、擤出大量鼻血-去掉這些身理上的不舒服,整體來說這趟法國之旅非常充實,能和姊姊及堂弟一起出國旅遊是個愉快又難忘的經驗。因為張姊姊的加入,讓我們的法國之旅完全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不但詳細規畫行程與路線,能到聖徒禮拜堂看音樂會是她先在台灣買好的票,在法國住處還做了超好吃的紅酒燉牛肉及其它美味的料理!!(當然也要感謝另一位廚師堂弟啟小熊)

一方面想減輕旅行負擔、一方面不想成為扒手覬覦的對象,這次出發前買了台很威的小相機RX100M3,表現果然令我滿意,好拍好收也減少了花在拍照上的時間。旅行時拍照其實沒有想太多也沒什麼在構圖,光影瞬息萬變、旅程豐富充實,我走感覺路線,拍出想要呈現的當下就好。怎樣才算是好的照片我想這沒有定論,感覺派或理論派,只要結果是自己滿意的就可以了。出發前爬了很多文,緊張大於期待,抵達之後出於旅伴的優秀與些許的好運,加上過去出國的經驗,我們一路都非常順利也十分適應。這次的行程現在回想都還如夢一般夢幻。

*看更多照片
巴黎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51104364574

Palais Garnier巴黎加尼葉歌劇院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albums/72157652956860318

●live

今年看了不少場演出-和流祭典Tao Drum和晏如、NOTRE DAME DE PARIS鐘樓怪人歌舞劇和小呆、和樂器樂團(和楽器バンド)台灣live和芬(今年居然來了兩次然後我兩次都看了*抹臉*)、寶塚台灣公演和晏如、KAMIJO 二十週年台灣公演和芬、SHOKO、搖滾辦桌-Dir en grey、萬能青年旅店和芬。感謝以上和我一起看live的好夥伴們。

20151018搖滾辦桌diru
真的沒想到有可以親自拍到Dir en grey的一天,距離上一次親眼看到他們居然已過13年。感謝搖滾辦桌,從沒想過還有機會在台灣見到他們。希望這短暫的四十分鐘讓他們感受到台灣歌迷的熱情、然後緊接著來開自己的live。

●電影

沒什麼看電影不知不覺也看了四部-《百日紅》、《灣生回家》、《腥紅山莊》、《海上情書》,還在我每年的平均值內(笑)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對於今年的新希望嚴格來說達成了一半,希望2016年可以繼續完成,各位如果有拍照需求或什麼零星小差事、案子合作歡迎告知。對於2016年的期許就是希望可以順著自己的步調穩穩的走下去(然後希望可以把又寫了一年還是沒寫完的東京遊記完成…*汗*)、希望親朋好友都能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