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無所有
作者: 法頂法師
譯者: 陳香華
類別: 工作教育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初版: 2005/ 07/ 07
ISBN: 9867561899
定價: 250
=====================================
《無所有》的快樂心境

在「消費是美德,消費者是王」的時代裡,如此受到讀者喜愛的人生書,到底是怎樣一本書呢?

韓國讀者評論:「不論這本書多麼提倡一無所有的概念,但我卻只想擁有這本書」、「砍一棵樹也不覺可惜的一本書」 -----------------【導讀 陳香華】------------------

  「現在我住在一個沒有門牌,也沒有門號的地方。我的住處非常寒酸原始,沒有什麼可說的,但我很喜歡,因為它可以讓我單純的存在。我只是暫時住在那兒罷了!對於出家人來說,哪有什麼永遠的住處,就像是旅者永遠只是過客。」~法頂

  翻譯書的人,最怕的是第一眼讀到讓自己感動的書。因為有時那反而是譯書的阻礙。一有了感動,意味著在譯書的過程中,將會投入更多的感情,及不可自拔的陷入書中情境。當我第一次讀到法頂法師的書時,就是這種情況。如同在本書中法師所言,一本好書當然是能讓讀者暢通無阻的讀下去,但是更好的書是在閱讀時,會讓你一再闔上的書。譯書就是精讀一本書,在進行當中人與書的情緒搏鬥,有時是言語難以形容的。以至於在幾年前,我曾答應法師譯「山中花開」,只完成了部分,至今還未能竟書。這原因當然一部分來自我的惰性,不過在譯書過程中思緒無法冷靜集中也是理由之一。
  二○○五年初春,《天下雜誌》擬出版法師的《無所有》一書。與法師相當親近兩人並曾共著許多膾炙人口好書的作家柳時和,立刻打電話給我,想來他也知道我還欠了法師一本書。於是我再也不能推辭拖延了。同時,這次的運氣與機緣也很好,譯的是法師著作中最小本,但是影響力最深遠的一本。
  薄薄的一本書,在將近三十年期間始終不墜,是什麼道理呢。
  是怎麼樣的人,一個人住在一個沒有門牌,也沒有門號的地方呢。

    -----------------【 精采書摘 無所有】------------------
  「我是貧窮的托缽僧。我所有的是紡織車、教養院的飯缽、羊奶罐、六條老舊的毯子、毛巾及再普通不過的平板,就是這些而已。」

  這是甘地1931年9月,前往參加在倫敦所舉行的第二屆圓桌會議途中,對海關官員申報自己攜帶物品時所說的話。讀到K.克里帕拉尼所寫《甘地語錄》中這句話時,我感到非常的慚愧。那是為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太多而感到慚愧。至少以我目前的本分而言,確是那樣。

  事實上,當人出生在這世上時,什麼東西也沒有帶來,活到名字消失離開時,也是空手走的。在活著的過程當中,我們有了許多生活上所謂必需的東西。不過這些都是一定需要的物品嗎?仔細想一想,不一定要的東西真不少。

   我們雖因需要而擁有物品,但有時因那些東西也帶來不少牽掛。所以擁有什麼,相對的就會為它所束縛。原來因為需要而擁有的,到後來主客顛倒,人反而因此失去自由。或許,因為比別人擁有的多而炫燿,但自己炫燿多少,同時也得承受多少被折磨束縛的待遇。...

想知到更多相關訊息,請至:
http://www.cwbook.com.tw/cw/TD.jsp?pid=BCCE0032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