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1_17m.jpg
感覺從大陸回來後的幾篇感想文把這裡變的有點嚴肅^^b
這也是我遲遲沒有寫這第四個"熱點"的原因~不過預告都預告了,還是寫吧~*攤手*

遊記可以寫的很開心,但是社會現象寫起來,就是無法開心的起來,尤其內容是還是敏感的兩岸問題。
我不想什麼事都扯上無聊的政治,只想單純的從社會現像面來探討。

CCTV4(大陸中央第四台),現在的主題就是兩岸關係。各個時段都可以看到關於台灣情勢分析、深度介紹及旅遊景點介紹等等的節目。
某一天晚上,我人在大慶,轉台過去剛好看到他們一個談話性節目主題是"台灣的選舉文化",邀請人兩位,一名是中國中央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員,另外一名,則是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台灣文化大學的某教授(也許因為我不是研究兩岸關係的,所以才不認識也有可能),煞有其事的解說大陸人不可能體會到的選舉文化,這看在我們台灣人眼裡真的很可笑。你不去探談選舉的必要性,而去討論選舉可以為某些投機者帶來多大的商機,可以帶動什麼選舉經濟,說什麼椿腳、賄選,目的顯而易見就是要大陸名眾了解"選舉"是一個多麼不值得社會所用的無能活動,身為一個大學教授,我不知道他是以怎樣的心情受邀上這個節目探討這無聊的問題。

再來說說大陸的應酬文化吧。
這次很幸運的,託大伯之福,我到大陸得到了貴賓級的禮遇,同時也看到了一些一般民眾到大陸接觸不到的事物。
要是說台灣的選舉可以帶動周邊經濟繁榮,那麼大陸的應酬文化差不多也是這個樣子。看著大陸,我好似身處在10年前的台灣。特權、後門、紅包;敬酒、遞菸、馬屁,這些詞彙其實我們都不陌生,只是不再如此興盛。但是我們可以在十年後的今天將這些名詞不再活躍,對岸卻不見得過了二十年還會比較好。

不是要籍著批評對方的不是來突顯自己的好,因為台灣的選舉真的也沒好到哪裡去,而且大陸人比較喜歡這樣比。
只是兩岸各有各的文化風俗和陋習,自己都管不好自己內部的問題,就不要自命清高去覺得別人不好。要統一,就要連對方不好的部分都要容忍,因為這是深根蒂固的思想觀念,如果只是一味的批評,互看不順眼,那又何必要統一呢?

也許這篇文章寫的有點激烈,但是卻是我到大陸後非常深刻的感受。另外,此篇文章並不含有任何政治意圖及表態,只是覺得政治力的介入,才是最忽略民情的做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