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2009.07.19 04:02 am

青輔會「青年壯遊台灣」計畫,昨天到宜蘭縣五結鄉大二結社區,體驗官將首、大神尪等民俗傳統。學員們平時雖然或多或少都看過廟會,但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了解這些台灣民俗,十分好奇。

「青年壯遊台灣」計畫,參與的都是15到30歲的青年,藉此深入社區,了解身處的這塊土地。學員們先到大二結社區的玩紙工坊,體驗手抄紙DIY,下午到二結王公廟,了解官將首、大神尪等民俗文化。

大二結社區表示,「官將首」的外型嚇人,其實有宗教的神祕儀軌,從臉譜造型、隊形變化,到服飾、刑具等,結合文化藝術之美。在宜蘭常有神明遶境出巡活動,陣頭內容多以大神尪為主,這些都是本土廟會中最引人注目,也很具文化素養的部分。

昨天下午,學員先欣賞社區人士的表演,接著分成兩組學習、體驗。嘗試穿上大神尪,靠身體擺動,或者跟著老師的步法、手段,了解官將首俐落的姿態,都說很好玩。

【2009/07/19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502713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