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5/27 07:20 記者: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故宮博物院花八億多元調整正館動線,未料,完工後人車雜沓更勝以往,遊客在車輛包夾下險象環生,心驚膽跳的故宮高層悄悄向專家求援,尋找解套之道。


諷刺的是,目前身陷工程弊案的故宮正館工程全名是「正館公共空間、展覽動線調整與周邊環境改善工程」,院內、外的動線調整是此一工程首要考量,在動工之初曾標榜「人車分道」,試圖改善原本人車雜沓的景象。

故 宮重新開館後,雖然將原本可供遊覽客上下的正館廣場改為行人徒步區,但正館地下一樓新闢的車道尾端,卻與行人穿越道呈交叉狀,形成人車爭道。最要命的是, 遊客從正館一樓轉往圖書文獻大樓參觀的路徑上,經常會因視覺上的盲點,不易察覺從下方竄出來的車輛,許多遊客都曾被嚇出一身冷汗。特別是熱門的假日時段, 經常出現遊客閃躲車輛、被車陣包夾的恐怖畫面。

其實,故宮內部原本就預料會有這個結果。早在聯結故宮內外的新車道在一年前剛成形時,故宮人心裡就暗叫「不妙」,內部會議即曾討論過各種對策。

有人建議讓車道延伸到故宮的北門廣場,但因底下就是故宮文物運送地道,無法開挖而作罷。也有人建議開挖山洞,但如此一來工程預算又將暴增。

故宮院長林曼麗甚至希望前副院長丁育群,能針對整個院區的公共空間重新規畫,但因丁育群不願在故宮久留,在新工程要及時完工、開館的壓力下,最後不了了之。目前只好加派警衛在車道口指揮交通。

據了解,林曼麗現已拜託建築師姚仁喜,代為解決棘手的館前交通問題。目前有可能以人行陸橋等方式,讓人車分道,還不知道須再增列多少工程預算。

信賴老杜嗎 張揆避談

【記者陳燕模/台北縣報導】檢調偵辦故宮擴建弊案可能訪談曾任故宮院長的教育部杜正勝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表示,杜正勝已向他報告,自認清白,他尊重司法調查;至於他信不信賴杜正勝?他認為當前不適合談這個問題。

工程會主委:非談個案

【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強調,針對他日前「主政者不用心」的發言,係泛指所有工程主辦機關的主政者要多用心,幫納稅人把關,並非針對故宮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6/2/exd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