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圖/本報香港傳真
破碎的二王廟

四川省都江堰景區在汶川大地震中損壞嚴重,許多具有重大文物價值的古廟因山體滑坡而倒塌,當地正加緊進行修復重建工作。圖為震後二王廟。圖/本報香港傳真

【本報香港電】世界級文化遺產都江堰,有青城山、二王廟、泰安寺等古蹟。在此次大地震中,不少古廟遭到嚴重破壞,泰安寺、二王廟的亭台樓閣雖受損嚴重,但其中文物基本完好,兩座寺廟正將文物轉移到安全地方,並進一步進行重建。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攜文物保護專家群,專程赴四川災區對受損文物考察評估,至於古建築修復工作,童明康透露,「將聚集全國力量,整舊如故」,儘量使用原有材料,能使用的一磚一瓦都要用到,損壞嚴重的,將用現代科技材料結合民間工匠進行修復工作。

泰安古寺始建於唐,盛於明,寺內文物眾多,除了木質結構修建的大雄寶殿還基本保存完好,天王殿、大悲殿兩座殿宇已經斷裂,天王殿供奉的一尊鎮殿之寶—坐蓮觀世音石像,也處在搖搖欲垮頂樓上,由於體積過重加上樓道太窄,儘管解放軍官兵想了許多辦法,但就是無法轉移到樓下。

該寺住持和尚說,只有等到重建時將頂層揭開再用吊車安全轉移。據了解,這兩座大殿已經決定推倒重建。

另 外,二王廟也成了「重災區」,唯一能夠進出二王廟的臨河山門前,已被保衛人員把守,不允許任何遊客進入。古建築群殘缺不全,大殿前儼然是個巨大垃圾場,地 上殘磚斷瓦木條等如泥石流四處傾瀉,建築群內多個大殿坍塌。一度是俯瞰整個都江堰水利工程最佳觀景點的秦堰樓,只留下幾堵殘垣斷壁。

原本震飛的一塊由馮玉祥題的「二王廟」牌匾,被官兵在亂石堆中找到。專家指出,二王廟受損面積逾一萬二千平方公尺,其中完全損壞的有四千多平方公尺,部分損壞的占七千多平方公尺。雖然地基出現問題,但建築的柱子、結構等基本還保存較好。

二王廟內供奉二郎神像的大殿,和供奉李冰夫婦的二殿均嚴重損毀成為危房,一尊李冰石像被攔腰折斷。之前有傳言稱,這尊石像是當年從都江堰河道中挖出的李冰像,幸運的是,被損壞的石像僅是複製品,真品目前存放都江堰伏龍觀,完好無損。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85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