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廟會看行為偏差青少年,應該從認同感來看而不是以偏蓋全。
所謂認同指的是對於當地神明敬奉、活動參與及傳承各點。
以新莊大拜拜為例,為了這個從小參與到大的活動,有強烈的認同感,並且認定這是屬於新莊人特別的一天,為了這天、為了大眾爺而無論如何都要回來參加,甚至蹺課蹺班,但是這屬於他們生活、記憶的一部分,有了家庭之後仍會帶小孩參加。
參加軒社內有耆老、長輩,老中青三代,也許青少年不愛讀書愛參與陣頭,但長輩卻會嚴厲勸說,並且教導青少年於軒社內學習北管或其它技藝以傳承。
所謂行為偏差,指的是短時間吸收青少年進入陣頭學習某一技藝,賺取小額費用,負責人也許只是一個頭人,沒有歷史沒有長輩,可能某小宮廟神壇自組,可能某單位自組,以四處參加廟會為主。陣頭內青少年多半長時間蹺課、輟學,未成年吸菸、喝酒,打架鬧事,將參與陣頭當做一件很屌的事。也許過了一段時間脫離陣頭後,不會繼續接觸。
不過青少年的行為偏差本來就很難界定,也許有人認為為了廟會蹺課蹺班就是不好,也有可能當初被吸收進去的青少年逐漸長大成熟後,由好勇鬥狠轉變為熱中廟會並盡力傳承。 社會周遭與自己的價值觀也許才是最大的影響力,旁人實在很難去做批判,只是上述不好的事,就是不好,不愛唸書沒關係,但要有正當的行為。參與廟會陣頭好,但做為蹺課、打架、未成年騎車、抽菸喝酒…等的理由,仍然不好。
對我來說,刺青好,但刺了一身的爛刺青就不好。端看出發點,是為了這件事這個地方這位神明盡心盡力,還是為了可以做很多自己以為屌的事。●跳將者與乩身的差別。
跳將者雖有請神,但我個人認為與乩童仍然有差。跳將者身為一個神明的護衛,擁有權責指揮陰兵陰將捉捕壞人,是替神明做事的神將,但並非成為神明。目前也沒聽說過跳將者請神後神明護體,刀槍不入的說法。但乩童強調的部分便是神明護體、刀槍不入,他們是做為神的代言人,神在人間的軀體、一個容器。
會這樣寫只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若是跳將者中暑,我們該去值疑他的神聖性是否存在嗎?

●地方與學校陣頭結合?
這事看表面也許是一個解決第一點最好的方法,將陣頭正當合理化,讓青少年在校園內利用課餘時間學習陣頭並在特定時間參與地方重要慶典,當地陣頭不用煩惱臨時招不到人又要找一堆中輟生幫忙還要擔心惹事,並且可有效的將陣頭技藝傳承下去。
但地方上的問題從來也不是這麼單純就可以解決。所謂人多口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年青人血氣方剛,愛批評比較說人不是,每個都想出鋒頭,很難看到事情的全面性和未來的可能性。
所以說這種事說起來簡單,但實際要執行卻有一定的難度,況且現在多半學校仍認為廟會陣頭是不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