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2007-05-28 19:02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二十八日電)金門外島今天舉行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百二十七週年遶境巡安大遊行,金城鎮市區萬頭鑽動「迓城隍」,老街上鑼鼓喧天,人氣沸騰、神氣十足。

「浯島邑主城隍」原是在金門城坐鎮顯靈,清康熙十九年間隨總兵官陳龍移駐後浦即現金城鎮市區,自此相沿三百二十七年來,城區四里民眾在遷治日的農曆四月十二日舉辦巡安大遊行,為金門最盛大、也是保留前清古制而受矚目的廟會。

城隍遷治慶典,包括福建省政府代主席楊誠璽、金門縣長李炷烽、縣議長謝宜璋等地方各界首長、民意代表等,上午前往上香祈福,祈祝城隍庇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李炷烽和立委吳成典並且為城隍抬轎,表達出虔誠的心。

城 隍遷治巡安大遊行是在下午二時展開,來自城區四里的神明、陣頭和香客群眾在城隍廟埕會合,依照古制由城隍遷治紅彩、紀念旗前導,依序是了亞托燈、大鼓吹、 范謝將軍、顏柳督察使、恩主公、關聖帝君、蘇府四千歲、媽祖會香陣、旗牌、執事、瓜鍻、董牌爺、文武判官、南管、香燈、鄉老、道士、香擔、神駒、十音、天 女散花、遮陽涼傘、粉閣、四境香陣,連同隨香信眾前後擁簇著「浯島城隍」金身,展開長達近四個小時遶行城區四境巡安。

全縣小學規模最大的金城鎮中正國小,出動三百五十多名學生組成鼓吹隊、幼獅隊、舞龍隊、笛鼓隊等團隊參加,述美國小的車鼓隊也應邀助陣,並進行民俗戶外教學。

此外,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組成進香團、中國福建石獅市南音藝術家協會交流團參與城隍巡安大遊行,為活動生色不少。

浯島邑主城隍巡安大遊行,金門外島最盛大的廟會,幾乎金城鎮市區的神明、陣頭全部總動員,包括蜈蚣座、花車、鑼鼓陣等展現金門豐富民俗資源,不過,遊行前在城隍廟埕發生乩童與官將首團員的肢體衝突,所幸沒有擴大,但為向來熱鬧廟會帶來些許遺憾。

為慶祝城隍遷治慶典,城隍廟管理委員會特別聘請廈門金蓮陞高甲戲團小三通到金門公演,在城隍廟前戲台演戲酬神,金城鎮公所也舉辦攝影比賽,為廟會注入文化氣息。

http://news.yam.com/cna/life/200705/200705283190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