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節

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這段時間到日本的朋友很容易就能看到許多和女兒節相關的商品擺飾。
雛祭(雛祭り)是日本女孩子的節日,又稱人偶節、上巳(じょうし/じょうみ)、女兒節。本來在農曆的三月初三,此時為桃花綻放的時節,因此也有著"桃の節句"的稱呼。明治維新後改為西曆3月3日。父母會為女兒設置階梯狀的陳列台,由上至下,擺放穿著和服的娃娃,這種娃娃在日本稱為雛人形。[via]

這個節日其實是是從中國流傳而來,稱做三月節或三月三,因為一開始時是在農曆三月上旬的巳日,所以又稱做上巳節。農曆三月,百花齊放、枝葉萌芽,萬物從寒冬中甦醒,因此自古以來,就有著在這個時節進行「祓除畔浴」的習俗,將紙做的人形替身放入河水流走,消災解厄。中國最為人知在上巳節進行活動的人事,便是王羲之蘭亭之會。可惜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將傳統節日統一到陽曆,使得與氣候相關的節日連結性變得薄弱了。女兒節

除了和女兒節相關的人偶擺飾外,還有女兒節限定的"雛菓子"。不管搭配什麼,裡面一定會有菱形的"菱餅"(ひしもち)。其顏色搭配以紅、白、綠三色較為常見,但在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樣式,二色、五色或七色也都會有。目前所看到的菱餅樣式,是在江戶時代固定下來的。

雖然節慶的日子與實際的氣候失去了連結,但這層意義還是透過自古流傳下來的飲食器物…等所搭配的文化給保存了下來。菱餅最常使用的這三色,紅色代表對祖先的尊敬及消災解厄,使用具有解毒作用的山梔子果實染成紅色,祈求健康,同時也代表桃花的顏色;白色,則象徵冬天冬日將盡的殘雪,有清淨的意思;緣色則是加進了鼠麴草,代表初春萌發的新芽,用以驅除污穢。至於使用”菱形”這個形狀,有一說為菱形代表著大地。

而穿著平安時期宮中殿上人裝束的「雛人形」,也從最早消災解厄的紙人形,逐漸了有各種不同形勢的擺飾。
女兒節

雛人形的角色,最簡單的就是一對天皇與皇后的宮廷人形,若是完整的擺飾,還會有演奏音樂的五人樂隊、外貌為一老一少的大臣與隨從、三名僕人、一些小型嫁妝用家具,然後是牛車、重箱、轎子等;通常左側則會放置櫻盆栽,右側則會放置橘盆栽。

女兒節

女兒節

在各種雛人形中,有一種雛人形稱做「木目込人形(きめこみにんぎょう)」是一種日本傳統人偶製作技法。

女兒節

木目込人形的本體是以梧桐木的粗鋸屑加上特製糊料使之固定,稱做「銅塑」,待乾燥後在上面刻出的溝槽則稱為「木目」,貼上精緻的布料織物後,將服裝織物與桐塑身體緊密貼合, 再把布邊押埋至溝槽裏的技法稱為「木目込」,完成後就像是幫人形穿上衣服般自然。
女兒節

(傳統工藝-真多呂人形製作過程影片)


現在,也有卡片形式的雛人形了,不但是立體的,好放好收,還有音樂和燈光效果!
女兒節卡片



記得,3月3日過完,就要趕緊把人形收起來,否則有一說會影響到女孩子的婚期,將來很難嫁出去!!

======
延伸閱讀:
欣日本 日本節慶-女兒節(雛祭り)-http://solomo.xinmedia.com/japan/18596-hinamatsuri
GO TOKYO 江戶人偶放流-https://www.gotokyo.org/tc/kanko/taito/event/nagasibina.html
真多呂人形 木目込み人形のできるまで-http://www.mataro-doll.com/making0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