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白沙屯媽祖在北港朝天宮神龕內。

這次真是北港快閃行啊~。並且居然忘記帶錄影機出門,曾經一度失去動力,但後來發生種種事後想想,可能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要我不要帶錄影機,因為帶了也派不上什麼用場="=b

3/2下午先到彰化火車站與Clover會合,感謝她的媽媽不辭辛勞載我們到北港。下午五點多到了之後趁天色尚早先去北港義民廟,再到朝天宮拍照。朝天宮裡香客絡繹不絕,幾乎可用「塞爆」來形容。 吃過晚飯、再和Clover晃晃,等到晚上十點半左右進到大殿等待看刈香。

沒想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真叫人憤怒與失望。在我們側聽到廟方會把大殿中央清空以桌子圍起後,很配合的退到了桌後的第一排,也做好萬全的準備拍攝紀錄我此行的目地,從未見過的刈香儀式。沒想到,就在快開始的時候,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有一群人出現了。先說說這群人,我是不認識,但我想他們平時應該是做事認真又熱情,充滿對白沙屯的愛的好青年。他們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架了一個「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我相信包括我還有很多人對於白沙屯媽祖遶境的資訊都是從這裡得知的,甚至還印製進香守則分送。能做到這樣是一定得拍拍手說聲謝謝,實在是太了不起了。但在北港朝天宮,我感覺遇到了一群流氓。這群人,這就麼完全無視於在場苦苦等候的民眾,就這麼的爬上了桌子,我這邊三個,對面幾個不清楚,但最後,是我這個四個人,對面三個人(有些不是他們的人。會這麼肯定是因為他們的衣服上都有標示單位),非常完美的兩道人牆,完完全全擋住,什麼也看不見了。在我面前站在桌上的那個人,甚至是靠關係站上去的。本來這種大的、知名的儀式,廟方、地方文史工作者或學者都會派人去拍攝,也會選擇站的比較高,但我參與過這麼多場中,卻從沒見過這麼惡霸的做法。

我知道你們都很努力的在進行拍攝,但我現在只想問這些人:

●請問你們拍儀式的過程有需要用到這麼多人嗎?完完全全都是為了這個網站而需要,還是有些人只是仗著這響亮的名號上去逞威風?
●請問你們既然站在高處拍攝的話,為何不站在人群的最後方或是部份人在前方部份人在後方?
●請問你們這樣用人牆把其它人都擋住自己拍的話,為何還要告訴大家這場儀式的焦點在刈香又不給民眾親眼見到的機會?你們每年都這樣嗎?如果是的話,那要不要在進香守則的後面加註一條「正殿的兩旁將會被本網站工作人員以人牆方式完全遮擋,建議民眾勿待此處」?

對,我是非常憤怒,但我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不想否認他們的用心與付出,我只想要以上的問題獲得解答。

最後,感謝媽祖冥冥之中有保祐,感謝我媽催我出門讓我忘記帶錄影機,因為帶了也用不到,還會讓自己身上的東西更重,感謝其它熱情的香客讓我最後還是站到好位置錄了不少影片,感謝Clover的媽媽一直等到我們結束再載我們回彰化田中。回到她家洗完澡要睡覺都己經是早上快四點的事了,七點半就要起床趕火車回台北,因為下午要去南哥的課報告,還要上南哥的課。短暫的北港快閃行,雖不甚開心但見到白沙屯媽也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