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會走到現在,念到「傳統藝術研究所」(現為「建築與文化資產保存研究所」),要從小學開始說起,是個冗長的故事。

中正國民小學

簡單來說,我小學六年幾乎都有當幹部,而且是各種幹部都當過。一直到四年級成績都不差,和老師的關係也很好。四年級學期末,一位音樂老師到每班考試,招合唱團成員,我喜歡唱歌,也唱的不差,所以成功選進,這代表五、六年級將會進到「合唱班」。那時還沒想到,原來在我們學校「合唱班=資優班」不只要愛唱歌,還得會念書。所謂的「合唱班」,當然就是指代表學校的合唱團,是要出去比賽的。本校的合唱團一直都有不錯的成績,體能訓練及練唱頻繁。

回頭說到我的小學,有點變態,因為我們有個特權班,就是一到四年級的1班。1班裡,都是老師的小孩,和希望受到特別照顧,關說進去的小孩。除了1班之外,由於是公立國小,其它班級好壞就隨緣了。而我的小學,在當時氣氛上就己經和個小社會無異,班上同學間小圈圈、勾心鬥角不說,學長姐欺負學弟妹、蹺課、打架什麼的都有,而我四年級待的班,屬於不會太壞,偶有和別班打架。這是一所很早熟的國小。

五、六年級的1班,不再是特權班,合唱班才是特權班。因此那些原本1班的學生,只要還能唱歌,就繼續被關說進合唱班。在合唱班,要做的事不止參加合唱比賽,所有的朗讀、演講、作文、書法、繪畫比賽,校代表全是從我們班選,大型的話劇比賽,也理所當然是我們班參加,甚至全校暑假作業的封面是班上同學畫、連新校長上來,要換一個能取代「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新口號,都是我們班想的。用父母的角度想,女兒進到這麼優秀的班,當然本人也一定優秀了。錯了,我從小一打架到小四,只是很得長輩緣,所以老師都給很好的評語。因為會唱歌才進到這個合唱班。雖然還是當幹部,但會領導、會唱歌的人,不代表會念書。

我們的班導,有長久帶合唱班的資歷,萬萬沒想到她帶到一個有史以來最沒氣質、最不愛念書的合唱班。具體來說,可說到本校特殊的喜好:非常狂熱躲避球。中正國小是一所非常愛打躲避球的小學,體育課八成的時間一定都打躲避球,有時自己班打,有時和同時間上體育課的班一起打,也因為這樣,其實我們對每班都會有些認識的人,也會因比賽結果結仇而打群架。也許有些人會說那時候國小都愛打躲避球,但是本校狂熱到每屆的五、六年級,都會來一場全年級躲避球大賽。這個大賽的規模是比賽期間幾乎每班都不太上課了,因為要加油、觀賽和練習。賽程表直接掛在訓導處前面,每天都能知道最新的排名。並且,本校的躲避球大賽非常火爆血腥,打到頭的、門牙斷的、各種原因擦傷流血的,大大小小的傷不停出現。現在可能沒有了吧,玩到這種程度家長應該會抓狂。總之,這種粗爆的比賽,例年來「柔弱的」合唱班一定在第一輪就被淘汰,沒想到我們班卻打進有史以來合唱班最好成績(至少打了三輪)。每天都無心上課,連下大雨都照樣比賽,全班淋成落湯雞,也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粗野的合唱班吧。(也因此,我們終結了這位老師連續帶合唱班的紀錄,她帶完我們就回去帶低年級了XD)

因為她只會帶好學生,相對的對我們這種成績不好的學生就完全當空氣。我到五年級就發現數學對我來說太難了,完全跟不上,老師也不理,成績一落千丈,後來乾脆成績單也不給父母看了。可惜(?)的是,我有一個優秀的姊姊,會念書、愛唱歌、琴也彈的好,她五、六年級幸運的遇到改變她人生的導師,這位導師的作風完全與鬼塚英吉無異,大受學生歡迎,大受家長厭惡。於是我覺得很優秀的姊姊在爸媽眼中,等於念了放牛班。

一定有人好奇,為何明明是公立國小,卻還會有特權資優班與放牛班之分。這和新店的就學環境有關。新店市中心有三所國中,兩所公立的為文山、五峰,一所私立的為祟光女中初中部。新店是個外省人多的地方,也有一些外省掛的幫派,而這些幫派通常會到文山、五峰去吸收成員。加上家長迷信把女兒送到私立教會學校,除了環境單純、師資好,還會有氣質,於是紛紛希望自己的女兒從國小就能為考進祟光初中部準備。而祟光初中部招考的是美術班和音樂班,當然若是小學能進到合唱班是最理想的狀態了。

結果,念放牛班的姊姊順利的考上了祟光音樂班,在合唱班的我理所當然也得去考音樂班,對父母來說,豈有不上的道理。但他們的期待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第一次面臨的重大壓力,準備樂理及其它考試項目對我來說也太困難,想當然爾沒有考上。只是運氣很好的我,被抽中到普通班(才藝班沒考上的考生可以登記抽四班普通班),正式開啟我坎坷的求學之路。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