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冬蕭宅
起因是這樣的,明年是兔年,我們討論起在傳統藝術中是否有關於兔子的圖紋。徐某順口提了個他曾經看過的「蕉葉兔」題材,問我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就查了一下,意外發現這篇文章,可說是被誤導了。和朋友討論後,順手整理了手邊的照片,和大家說明一下這個題材的意思。合理推測意思應該是:蕉葉的「蕉」,諧音「招」,兔子和老鼠一樣有多產之意,因此此構圖很有可能的意思是「招子」。若用在海神廟,也許也可解釋成「招豐收」,或其它意涵,見莊伯和(2001)的文章 :
兔:機智柔順,人見人愛。
也是月亮的象徵,因其機智靈活、柔順、人見人愛,有些地區以之為長壽、財富象徵。兔在台灣圖案裡,除十二生肖、花鳥畫之一外,有與雞配合,表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莊伯和,《臺灣民間吉祥圖案》,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頁48。

傳統紋飾裡,芭蕉「葉」與芭蕉「扇」的含意不同,蕉葉為取諧音「招」意,蕉扇則是「暗八仙」(又作暗八寶)之一(漢鍾離),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啦。

在彰化社頭劉祠拍到的,可說是證明為象徵「多子」的鐵證。蕉葉兔子的對面是同為象徵多子的老鼠金瓜。
社頭劉祠

學甲慈濟宮也可看到不同表現方式的蕉葉兔子
學甲慈濟宮木雕

若按該文版主或赤崁樓的解釋「玉兔東升」對面應該會有個以對子「金烏」為構圖,象徵「日月同輝」,或是像上圖社頭劉祠在對面放同樣意思的「老鼠金瓜」。並且通常門上的泥塑、彩繪、剪黏…等,不與結構的泥水、大木或裝飾的小木一同,均是各別施作,所以門上的圖,和門做成各種樣子,不會放在一起解釋的。經過查證,海神廟的蕉葉兔與最上圖佳冬蕭宅的蕉葉兔都是兩邊一樣的,鏡射呈現,所以不做玉兔解釋。

赤崁樓上寫的這整句話一點都不通,「瓶門上泥塑『白兔蕉葉』的紋飾,即以蕉葉屬木,象徵東方,白兔代表月亮,象徵『玉兔東昇』吉祥如意。」感覺不知哪裡聽來,就囫圇吞棗的寫上,現在又被很多文章以訛傳訛。

廟宇中,金雞(日)玉兔(月)符有鎮廟、合境平安功能,所以有時也會和「鏡、尺、剪刀」符放在一起。
台南朱文殿
台南媽祖樓
台南城隍廟
四草大眾廟

偶爾也會有同時具有象徵「日」「月」及「多子」的構圖,我在這篇文章也有寫過。所以說傳統藝術中這些象徵的表示手法真的很厲害~。
南鯤鯓代天府

所以,焦葉兔應該比較會是招子、招豐收之意,和玉兔東昇、反清復明沒有關係哦!

其它廟宇中出現的兔子
社頭劉祠
拍攝地點:彰化社頭劉祠-難得以兔子為主題的彩繪,意義不明。

北港朝天宮彩繪
拍攝地點:北港朝天宮-月宮裡的兔子

寫這篇是預防有人傻傻拿來做賀卡,結果收到的人臉綠= =(單身與不想生小孩的人收到會不爽吧,而且也沒有啥祝賀的意思)(按莊老師的寫法,應該還是可以做賀卡啦XD)。相反,要送給想生小孩的朋友,就可以使用此題材啦。只能說,研究傳統藝術的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看自有答案,很多時候書上寫的只能做參考。傳統藝術的內涵就是象徵、隱喻性多,卻能夠一說就懂,讓各階層的香客都能立刻了解,絕對不會還得回家翻書才能找到答案的。也請大家看到一個不懂的不要立刻往太深奧的方向想去,不難的其實。

*感謝Singsing與YCL共同參與討論及找照片查證!
*蕉葉取諧音「招」的用法請參考這裡。位於麥寮拱範宮拜殿斗拱下,一個長的很像獅座的豺座。另有象徵「多子」兔子,位於台北保安宮。

福祿招財
社頭劉祠的「福(蝠)祿(鹿)招(蕉)財(豺)」彩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