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賓館 Taipei Guest House
今天中午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今天台北賓館有開放,匆匆忙忙約了阿恐下午趕去參觀。人還不少,但也沒想像中多,比起上次去參觀統總府算是鬆散多了。
台北賓館 百年風華 28日揭紗
陳洛薇/台北報導  (20090412)

蒙著神秘面紗的台北賓館,見證《中日和約》簽訂確立台灣主權歸屬的歷史,及多場總統就職大典與國宴;在兩國論風暴中,聆聽前總統李登輝詮釋特殊國與國關係,在兩岸急速融冰期,親身參與七分鐘的「馬陳會」。廿八日「百年回眸─台北賓館的故事」展覽揭幕,台北賓館將大開放,呈現完整風貌。

 冠蓋雲集的台北賓館,日治時期是日本皇戚貴族、政要居住社交之地。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成為招待外國政要的外交舞台。國史館長林滿紅說,台北賓館除了是招待外賓的場所,也是與各國簽訂條約或協訂的重要舞台,一九七○年代之後,更成為國內政治人物傳達政治理念的地方,觥籌交錯讓政治理念變得較為可親。
 見證政壇風雲 蟻害曾危百年古蹟

 二○○三年七月,一場隆重晚宴正在台北賓館內進行,陳總統、南韓前總統金泳三闊論政治,結束相見歡,兩人前腳才踏出大門,一大坨白蟻突然從大廳直落而降,百年古蹟的台北賓館因此大翻修。

 這次,馬總統指示模擬還原中日和約簽約場景,台北賓館的神秘面紗將徹底卸下,百年風華可望完整呈現。台北賓館二樓銅像廳已悄悄著手佈置,除了五尊簽約代表銅像,將同步展出首次公開的蔣中正中日和約批准書,及多幀珍貴的歷史照片。

 骨董文物輪展 總督和館首度曝光

 檜木打造但從未對外開放的總督和館、總督使用的瓷器,以及百年歷史的骨董家具、一九四五年以後的國宴菜單,將首次呈現在國人眼前。清大教授楊儒賓收藏的日治時代總督的墨寶,將輪流於展場展出。

 為讓民眾清楚了解台北賓館的歷史,每個房間都有說明牌導覽,除了二樓銅像廳展示的中日和約場景,還有日本皇族北白川宮妃使用的瓷器、漆器,大客廳裡有總督官邸用過的櫃子,內置一面鏡子,可反射櫃子內部上方的飛禽圖案,民眾可一睹為快。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artnews/0,3409,112009041200070+110513+20090412+news,00.html

嗯,這坨白蟻落下的時間還真是時候,不早也不晚。雖然大修後部分地方不盡如人意,但至少還是親近於民眾了。
台北賓館 Taipei Guest House
因為內部不能拍照,所以只好狂拍建築外部與庭園。
台北賓館 Taipei Guest House
這隻是古台北天后宮的可愛石獅子。
台北賓館 Taipei Guest House
今天太陽太大但天空顏色卻不藍,沒想到配上鮮綠的葉子用過曝的效果拍出來還挺讚的!

台北賓館到月底就會全部開放了,只是到時候不知道是依然每月開放一天,還是長期開放就是了。

今天參觀下來有一個心得。部份台灣人還真是沒什麼資格批評那位常州的趙根大先生。台北賓館參觀起來比總統府輕鬆很多,當然也就隨便很多,但是禁止的、該注意的,都有明確的寫在入口,不能去的地方也有拉線擋住。但就是有”超多”的民眾,並且八成以上是台灣人-直接越線被攔下還不滿、蹈踏草皮抱著小孩照相或拍寫真照、在室內不按規定亂走。真的非常誇張,因為去參觀的民眾不少是外國友人,但犯規的卻多是台灣人,並且還都是成年人,情何以堪。台灣人把趙根大先生當破壞台灣景點的國仇、笑話來講,但我想台灣的這種人應該也是個不容小覷的數目吧。刮別人的鬍子前,先看看自己,免得丟臉丟更大。

相關閱讀:
台北賓館開放日-http://tgh.mofa.gov.tw/
中日和約 模擬重現 主權歸屬 台北賓館從史實定調-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0729107
美麗庭園揭神祕面紗 台北賓館開放民眾參觀-http://www.nownews.com/2009/04/12/327-2435727.htm
更多照片都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sets/72157616661807782/with/3434478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