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士林官邸花卉展Rose show at official residence in Shihlin.
去年的玫瑰季後,我今年又抱著相機,再去走走。也許是櫻花的花況比去年好很多,也許是去年的玫瑰讓我拍得很過癮,也許是最近連路邊小花都讓我拍得很開心…心裡就是有抱著一點點的期待。只是大自然的事物通常不是我們能夠預測的,到了現場才發現今年的花況不是很好,花種也沒有很多。這方面我是完全的外行,只能實察並臆測原委。

一方面因為如此,一方面也許技術還不夠純熟,因此今年的拍攝數量減少了大半,說得上滿意的更是少之又少。不過今年的拍攝過程真是多了一點點的不悅。今年的玫瑰季從情人節開始,我是2/18接近中午時刻去拍的,短短四天,天候還算穩定的情況下居然有不少不錯的玫瑰花花瓣己經開始爛了,而且不若一般花朵先從最外面枯萎,這些花都是先從最裡層爛掉的。

我想原因不外乎就是這個:2009年士林官邸花卉展Rose show at official residence in Shihlin.一些可惡的人,只為了自己拍到美麗的照片,不願早起也不顧天氣與陽光,硬是在花瓣上噴了滿滿的水珠。

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午不能澆花,但其實是大太陽時不能澆花,至於原因,我找到更詳細的解說。
1.中午大太陽下澆花,如果有水珠停留在葉片上,水珠會形成透鏡聚焦效應,就像小時候玩放大鏡一樣,在植物組織上燒出一個洞,造成傷害。

2.中午的高溫會使牆壁、盆器等植栽周圍的物體溫度升高,最高可達70-80度C以上,這時候如果植物的葉片因為沾水而黏附於這些高熱物體表面,就會像在燙青菜一樣被燙熟。

3.中午的太陽直射到土壤表面,使土壤表面溫度升高,這時候澆水會將高溫的水帶入土壤深處,使土壤深處的溫度升高。一般植物的根部喜歡比氣溫低一些的溫度,在台灣平地10cm深的土壤溫度大約都維持在15-23度C,土溫達到30度C以上就會對大部分的植物有不良影響,所以在中午澆水可能會對植物根部造成間接的不良影響。

出處:網路轉轉轉(如有侵權或得知原出處請告知,謝謝。)

2009年士林官邸花卉展Rose show at official residence in Shihlin.我開始拍的時間是十一半點到一點左右,天氣熱到讓我直流汗,太陽雖然不是一直有,但一冒出頭便刺眼得很,但還是讓我在這個時間拍到不少上面留有滿滿水珠的玫瑰花。拍起來是很美沒錯,但是這個水珠假得就像假花上黏的樹脂。噴了水的花,隨便拍都可以美,就像用超好的單眼拍動態,連拍個二十張還不能拍到一張好的那也許可以放棄拍照這件事了。

其實拍照愛怎麼拍是個人自由,但這自由還需得在一個前提下,那就是「道德」。真的要拍有水珠的花,甚至想要噴上滿滿的水珠,早點起床,一大清早拍的植物是最有生氣的;到了中午再拍,尤其是大太陽的時候,花朵看來個個奄奄一息。我在拍照的時候,就聽見其它民眾說「哎呀,這花都快死光了嘛,過幾天再來應該就沒得看了。」我不斷思考為什麼短短四天一堆八分開、盛開的玫瑰花都己經爛爛的:也許是今年的氣候,也許是這些花的花期,我不能肯定,但我唯一肯定部份的原因是來自於這些人-只顧自己能拍到好的照片,不顧花朵的壽命,也不顧這段期間前去觀賞的民眾,除了「自私」沒有更好的形容詞。

今年的照片都在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talanta/sets/72157614022923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