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看到東港燒王船照片,想到要去西港看燒王船,又想到北港有媽祖…南港在台北…
才想到這東西南北港都在哪裡啊…
沒想到還真有這個文章,就轉錄過來和大家分享~哈哈

以方向及數字命名的地名,簡明易懂,又能搞得清楚東西南北,通常來說是很好的命名法。像「台北」顧名思義就是在台灣北部。那麼南港、北港、西港、東港…等,它們都位在哪裡呢?這些方向地名基本上都滿能指示方向的。不過,凡事都有例外,方向地名也有讓人東西南北不分的。最有名的就是一組以「港」為名的方向地名。我們翻開地圖就會發現:東港不很東邊、西港也不太西、南港在台北、北港在南部,中港是一條溪,新港連港都不是!

我們先來看看有燒王船祭典的「東港」,東港是屏東縣靠海的鄉鎮,位置還滿「西」邊的,為什麼叫東港呢?因為這裡多是福建、廣東移民,他們都是由西往東邊移動,而東港是位在大陸「東」方的海港,所以叫東港!

再來看看「西港」。西港在台南縣一個不靠海的鄉鎮,位置沒比「東港」西邊。而稱為西港,只是因為它是位在以前漢番交易中心「西」邊的舊港口。

「東」、「西」的基準不一樣,所以才會發生這種狀況,南港、北港也是如此。稍微有一點台灣地理概念的人,可能早就懷疑過,為什麼「南」港位在台灣北部的台北市,而北港卻位在台灣南部的嘉義縣呢?這又說來話長了!南港從前是基隆河汐止港南邊的河港,所以就直接稱為南港。而北港原名「笨港」,歷史悠久,是荷蘭人據台時期數一數二的繁華街區。原來平埔族Poncan社的原居地在北港溪的南岸,但是清代時期發生洪水,溪水把笨港區沖成兩半。北邊港區發展得比南邊好,於是笨港就變成「北港」了。

Ψ參考書目:沙岷編著(2000):小蕃薯變大肚婆-你從沒想過得台灣地理趣事(P.115)。台北市: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Ψ索 書 號:673.23/3927
此篇網址:http://lib.rssh.ks.edu.tw/weed%20Q/92-%E5%95%8F/r92-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