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朋友,個性很可愛,別人事都當自己事,總是不疑有他的想要為朋友解決困難。
她很常把別人的事放在自己的事前面,讓我時常好氣又好笑,卻又不得不配服。

有一個朋友,個性很可愛,心裡有事總是自己吞,等到吞不下了再一口氣爆出來。
她很常把別人的事放在自己的事前面,等爆點出現時才讓旁人措手不及。

慢慢的經歷了很多事之後,才知道有時候自以為是的好意與勸說其實真是雙面刃,那種想幫卻完全無從下手的無力感真的很恐怖。

雖然總是會有讓人頭痛的問題出現,但在他們的身上也有讓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們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每當「不合理」的事情出現時,總是立刻想要把它變成很好掌控的局面。

所以

全家尚未坐定時不能動筷,吃飯時間不能不吃飯,睡覺時間不能不睡覺,出門不能不報告行程,時間到了不能不回家…

這些是管教、約束、禮儀、習慣…凡是和這些相衝突的,就是「不合理」。我從身邊的人身上看到了很多「不合理」,一部份很不能理解,一部份很羡慕。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景、一套道理、一套邏輯,因此當一切被控制在倫理道德下時,對於他人的生活方式與人格實在不能太自以為的了解。

所以我不了解很多事。心頭的那塊底線還是很難跨越。

所以我不能完美的配合他人做出不屬於自己的個性。

所以有些事就算我知道我也許要先開口但就是開不了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問題要處理,但不代表可以把這個情緒丟到別人身上-不是要求傾聽,而是強迫接受。也許扮演生活上的小丑是總有的事,但對身邊的人還得扮演情緒上的小丑,這可不是二十四孝。

將心比心,我不認為每個人都會樂於遇到這種事,所以為什麼要對別人做自己也不會喜歡的事?

有話就說、有事就談、有怒就發、有心事就傾聽-我想告訴你,我們都做得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