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不讓徐某開長途太累,在下屏東前一天,我和徐某先到高雄姊姊家。張姊姊提議星期六上午我們可以一起去試乘高雄捷運。她家附近走路約二十分鐘是「巨蛋站」,聽說「巨蛋站」的閩南語該怎麼說還一度成為新聞,很多人直覺的反應都是「大卵」,但因為我們是從「巨蛋站」進站的,沒辦法聽到確定的閩南語是什麼,後來查了一下,發現是全線唯一國台語發音相同的站。[爆笑新聞在此]

進到捷運站後整體的感覺還好,只是天花板用管線外露的方式看起來還很像工地(不知道之後會不會遮起來)。站內用的椅子是有間隔的,所以能坐的人數是有限制的。如同台北捷運剛開始,高雄人還不會排隊、先下後上(台北捷運目前也有些搭的人不會啦),電扶梯不太靠右站立,不過這些等到高雄人適應捷運後,就會改善了吧~。台北捷運為了宣導這些事費了很大的心力,高雄捷運才剛起步,仍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因為是免費搭乘,所以捷運車廂裡塞爆了人,我連座椅長什麼樣子都看不到,也沒辦法明確的說出與台北捷運的不同,塞滿人的空間我想在哪都是一樣的吧。停車時會有煞車的反作用力,台北人可能己經很習慣了,不用抓也不怕,但對很多高雄人來說可是新體驗,當我聽到停車時的驚呼聲時,想起當初台北藍線通車時,在西門站的煞車反作用力比紅線還大,第一次遇上的乘客都會被嚇到而驚呼。

本來很期待可以看到「美麗島站」那個光之穹頂的,沒想到因為它是轉接站,所以還沒通車,過站不停,所以就我們就直接坐到「中央公園站」。

「中央公園站」在出車廂時我還不知道原來就是有國際知名的設計師所設計的。出車廂後就被這車站恐怖的配色嚇到了。因為這條線是紅線,所以指示牌是紅的,但車體是綠的,真是無敵紅配綠。這樣就算了,繼續往上走更是驚悚,樓梯和電梯居然是紫色的…!!!!!!!!!!!!囧rz。我只能說這個「中央公園站」是個色彩繽紛、處處充滿驚奇的怪異車站。出匣門後就可見到知名設計師所設計的大屋頂,但比這屋頂更讓人驚訝的是樓梯兩旁的「梯田」和電扶梯中間的「水階梯」。那兩大塊「梯田」可是真正的土與草,上面插了一堆長的像向日葵還是菊花的風車,加上一個白色大屋頂用黃色支架支撐,真是毫無整體性的怪異設計。屋頂本身的設計是非常棒的,但是屋頂以外的部份卻好像與屋頂毫無關係。讓我想起我在二專時上的公共藝術通識課,老師給大家一張庭園的圖讓大家自由設計,我那時因為己經知道消失點的概念加上會畫一點圖,所以是班上畫的最有立體感的,老師也說我的圖是畫的最好的,但是那時我只想著要把圖畫好,要看起來很美,卻沒想到整體性,所以被老師批評我的庭園只是好看卻沒有主題,看起來很空洞。「中央公園站」給我的也是這樣的感覺。我猜「中央公園站」這麼做是為了呼應「春天由高雄出發啦!」的這個主題,但建築物本身卻沒有和大屋頂相互配合到。而那個「水階梯」則是個詭異的存在,雖然之後有可能會成為高雄捷運局一項收入來源…。通車試乘也才沒幾天,就己經被當成許願池,裡面已有不少銅版。只能說台灣人真是可愛,這些投錢的人,是要向捷運之神許願嗎?*笑*姊夫說捷運站可以插一個牌子告訴大家投錢許願用的錢均做公益使用,搞不好會有更多人去投錢。如果這樣也算是一個特色,我覺得還不錯啦。

很多人會拿高雄捷運與台北捷運比較,說高捷比北捷多好多好多好,但是高捷是目前以世界性來說都算新穎的建設,有了這麼多參考對像,更好是應該的,不是拿來與台北比較的。兩個捷運建設的時代環境及人民認知都有所不同,高雄應以擁有國際上新穎的大眾運輸工具而自豪,而不是覺得自己將台北給比下去這種小小虛容心。台北是台北,高雄是高雄,永遠都是兩個不同的生活環境,本來就是不容比較的。

更多照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