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覺得親人失憶是件痛苦的事,比如說把自己拉拔長大的長輩失智了,真的會讓親人難以忍受。

失去記憶難以忍受,記憶混亂同樣難以忍受,尤其記憶全都變成負面時。
對我來說,就算過去相處的日子全都不記得了,也比不上自己編故事將至親的親人都變成仇人來得難過。
因為不管我們做再多,他也沒有快樂的心情,只有討厭的心情。
他的心中沒有舒坦,只有憤怒與難過。

他恨我們恨的難過,被隨意掛上污名的人同樣難過。我們都很愛他,但他不知何時才會再度感受到。這段時間不知還會有多長,但不會有人希望一直到最後,都只有討厭、難過與恨。

但這就是人生。 三天兩頭就有新的故事。以前可能十件裡只會有兩件是自己編的,現在己經惡化到十件裡有五件都是編的,只有壞的故事。每天不同的親人輪流照顧他,就每天和不同的人講對方的壞話。現在知道了,就隨他去講,我們再私下確任這是虛構的內容。

好累。

我還沒有辦法不當一回事的看待他,但對於他講的話只能不當一回事。
這個時候,我很希望能夠有一個宗教來帶領他,因為我希望他的心到最後都是喜樂的,而不是只有恨。

不過換個角度想,到了這個年紀他還很健康,罵人還是中氣十足,也可以走來走去,而不是躺在病床上,就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雖然大家都被他罵到臭頭,但還是只要有空就去陪他,表示大家都多少還是有點成長了,知道這是不能生氣的。他一手把這麼多小孩拉拔長大,當初這些麻煩他的小孩,和現在換他所帶來的麻煩完全不能相比。

再怎麼累,也不會及他所累的萬分之一。

人老了之後,會變什麼樣子是不能預料的,所以還年輕健康的時候,就該多看看,多聽聽不同的想法,不要只是活在自己的情緒裡,不要自己編故事來滿足自己,不要總是有負面的想法。除非你也得了失智症或是憂鬱症,否則一個健健康康的人,不該任意而為讓被波及到的人傷心、難過。而失智症及憂鬱症的患者,現在都有全家人一起接受輔導與治療的門診。忍耐也是愛,精神疾病不是只有患者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家人們都該學習如何面對精神疾病,才能用更正確的態度來處理每件事。

我想我還需要做更多的心理建設才行。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