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然後就要跳到Day 7…= =b

只能說我就是當都市人的料,離開北部完全不行…
也許是我太囉嗦、麻煩、要求太多,但我想我不會再去看東港的廟會了。
這種地方性的祭典,就讓當地人開心參與就好。

其實,我也只是不能接受四處飛賤的檳榔汁和壞到爆的空氣。

花了大錢卻很鬆散的廟會。
以上以下都只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網路上很多鄉土工作者都會提醒外地的旅客記得要小心禁忌,但陣頭和當地人卻一再讓人看到錯試範:開臉的陣頭可以一邊表演一邊抽菸,觀眾可以在比神明高的地方觀賞。因為我只看一天,所以只說這一天的感想,雖然中間不會去看,但希望其它人在其它天會有好的改觀。

一個在海邊發生的祭典,去慶祝祭典的人,把海灘給毀了,是說要高興三年才一次,還是三年一其實也算多了?沙灘上全都是垃圾,以菸盒為最,飲料罐其次。那是個很美的海邊,鎮海公園也做的不錯,但當祭典結束之後去沙灘下挖貝殼的小孩,會挖到大量被蓋在下面的檳榔汁和檳榔渣。

就連在東隆宮廟埕,那些人也就直接朝著有人的方向,以完美的拋物線將檳榔汁吐(噴?)到地上。我現在不太懂迎王的意義了,因為這些為神服務的人,吃檳榔吃到沒牙齒、抽菸抽到像人體煙囪,是因為這麼不健康,所以才更需要神明來除煞?

以上也許很多人可以接受,那你們可以開開心心的到東港吃黑鮪魚、櫻花蝦,看熱鬧。

其實這種有特色的大型地方廟會,會是觀光的強項,雖說過度觀光也不好,所以假設當地人只想自己來,我是不覺得不好,但若要邀請大家參與,我想就可以不用了。台客文化被過度醜化,我不知道為什麼台客就要沒水準,為什麼台客會因為自己沒水準而自傲。台客也可以很有氣質,氣質和教育沒有太多的關連,我想和心態比較有關。今天有人問我"為什麼廟會裡都是台客和流氓"。也許有人看了會不開心,會覺得我們是被寵壞、嬌生慣養的都市小孩,但廟會裡的長輩的確是沒有現在誇張。廟會文化是台灣最強而有力的代表,卻總是走不出國際,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

東隆宮的王船真的很美,簡直就是藝術品;過火除了維安沒做好之外,活動整體也做的不錯,一個傳統活動的失敗,問題還是在"人"上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