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kuren3.jpg
在日本,舊曆的十月稱為「神無月」(かんなづき、かみなしづき),即使現在使用新曆了也如此稱呼。「神無月」的語源如下:

* 醸成月(かみなんづき): 新穀所醸新酒的月份
* 神嘗月(かんなめづき): 為新嘗(にいなめ)[註]做準備的月份
* 神な月(かみなづき):「神的月」的意思
* 雷無月(かみなしづき):沒有雷的月份,或雷聲不響的月份

一般而言指的是在這個月,所有的神會聚集到出雲大社商談一年的事,因此除了出雲國(現在的鳥根縣)稱十月為「神有月.神在月(かみありづき)」外,其它地方則稱為「神無月」。

[註]
所謂「新嘗祭(にいなめのまつり、にいなめさい、しんじょうさい)」是日本古時重要國家祭典之一,以國家最高地位天皇為所有農民代表,對神表達豐收的感謝之意。所謂「新嘗」指的是當年所收穫的新穀物。飛鳥時代皇極天皇的統治期間所開始,雖有一時的中斷,不過,在元禄時代東山天皇的統治時期又再度開始。在改採用新曆的1873年以前,9月11日舉行神嘗祭,然後11月第一個卯日舉行相嘗祭,第二的卯日就是新嘗祭了。天皇即位後舉行的新嘗祭特別稱為大嘗祭,這是為了將新天皇即位的事傳布天下而舉行比平時更大規模的祭典。儀式內容是以當年稻米的初穗來祭祀神與皇祖,然後天皇自己也一起食用,藉由神的靈力祈禱天皇的靈魂復活再生。改用新曆後,神嘗祭改至10月17日舉行,新嘗祭則在11月23日舉行。從1873年到1947年成為重要祭祀日。1948年,11月23日被定為勞動感謝日,成為日本的節日之一。

資料來源:
10月. (2007, 10月 13). Wikipedia, . Retrieved 14:57, 10月 14, 2007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10%E6%9C%88&oldid=15473857.
新嘗祭. (2007, 7月 12). Wikipedia, . Retrieved 14:58, 10月 14, 2007 from http://ja.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6%B0%E5%98%97%E7%A5%AD&oldid=13618314.
神無月-語源由来辞典
勤労感謝の日・新嘗祭

延伸閱讀:
稻米與日本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