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說到考試前都不看廟會的…
但是…自己家樓下的廟會看不看看不看看不看~!!?一定要看的嘛…哈哈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到底是哪個廟出來遶,因為布條上寫"大坪林區天上聖母遶境",這次規模對新店市區的遶境來說算大的了。
在樓下看一看,突然聽見有人叫我…太好笑,在家樓下看熱鬧都可以遇到認識的人…原來是阿祥和阿龐~哈哈哈。
新店的遶境真的是乾乾淨淨,就很單純廟方的人和被找去幫忙的人,都是自己的陣頭,所以多是大鼓亭和神將,再來就風帆然後就神轎了,沿路只有炮屑,沒有其它髒亂,信徒站在路邊和每個神轎換香、要平安符。
其實這種樸實的感覺也不錯。
新店有很多特殊的地名,也有很多特殊的廟宇,放上新店市志-各里沿革與地名探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當我追遶境追到耕莘醫院前時,又遇到了阿龐和阿祥…不好意思…新店市區遶來遶去就這些地方,我太熟了~
看的差不多之後,準備回家,沒想到才過個馬路…我的人字拖就斷掉了~!!!!!
說不看還跑去看的下場就是這樣嗎?我又因為離家近所以手機沒帶出門…
只好刻苦拖行一小段後,打公用電話回家要我爸拿鞋來救我……囧rz
不過現在想想,還好是在家樓下看熱鬧時斷掉而且剛好我爸今天早回家,要是哪天我跑到大老遠結果才斷掉不是更慘…
感謝媽祖保祐…*淚*

--
補充:
大坪林地區於日治時期,劃分為寶斗厝、二十張、十二張、十四張及七張等五庄,主要村落有王厝、廖厝、林厝、翁厝、許厝、高厝、周厝、劉厝等;該巖之創建,可追溯於日大正年間,寶斗厝王厝宅中奉祀顯應祖師二祖金身,經常由當地劉厝之劉鏗君等人請出聖駕濟世,據說當時居民凡誠心祈禱者,皆有求必應,日久便為鄉民心靈所依賴。嗣後據說經聖駕指點,再塑顯應祖師三祖金身安座留庄濟世,且須備妥釣魚翁等多項物品,則即日至竹竿嶺上,以猴啼聲為開光吉時,並須召集20人盟份同盟。

據說劉鏗君正煩惱何處張羅釣魚翁之際,忽見任職於劉厝之長工,由池邊手捧釣魚翁而來,劉氏因此認定為神蹟乍現,在萬事具備之下,遂夥同庄民徒步至崎仔腳泰山巖顯應祖師廟(現臺北縣泰山鄉)分靈迎接三祖神祇,再依聖駕指示,至竹竿嶺上聽猴啼聲吉時開光,暫安座於寶斗厝劉厝公廳,接受民眾膜拜;安座後,也旋即完成20人盟份之指示。直至民國69年(1980),劉厝擬改建為現代化之公寓,因此當地仕紳捐地建廟,翌年建廟完成於現址,隨即迎接安座。旋後即有信眾提議至臺北縣泰山巖祖廟進香,以連絡兩地居民感情;而此進香活動連續3年於每年9月及4月間舉行,嗣後則改為每年4月間舉辦,並與5月初三日顯應祖師三祖聖誕慶典相結合。

此外現今大坪林聯合放軍活動,可追溯於日大正年間,當時庄民經常受瘴癘之氣與蟲害所苦,因此劉鏗君乃依顯應祖師三祖聖駕指示,以3月20日本庄飭放神祇軍兵(放軍),掃除疫情,物阜年豐;後來庄民乃集眾決議,於年初由爐主祈求天神保佑本庄合境平安,五榖豐登;期間每到初一及15日,家家戶戶擺設香案飯菜,犒賞守護本境將士軍兵(犒軍),再於近年終農作收成時,訂定農曆10月15日為酬神日,並演戲慶祝(收軍)。

嗣其他四庄得知後,乃主動加入合辦,為示節約,乃改放軍日至3月23日,與迎媽祖一併舉辦至今。目前之繞境活動,由各里里長們參議規劃迎神隊伍路程,發放五營旗予居民,於每月初一及十五置於香爐犒軍。放軍當日上午,各庄神祇神轎及陣頭,齊集於祖師廟埕前,舉行過火儀式後,迎神隊伍依照規劃之路線環繞大坪林各里,至下午後陸續歸隊;於同年10月15日收軍,酬神硓恩謝平安。

另有一說,日治以前,五庄頭分別於每年正月20日及10月15日舉行聯合大拜拜,正月20日為求平安,10月15日為謝平安,祭典前一日至木柵忠順廟迎保儀大夫、保儀尊王回庄,由當值爐主請至庄內土地廟供信眾祭拜,依十四張、十二張、二十張、七張及寶斗厝的順序輪流,各供奉一日,各庄都各自去請陣頭遶境。日治末期,正值二次大戰,日本政府為節約物資,禁止殺豬及祭祀,於是聯合祭典中斷了十餘年;台灣光復後,遂逐漸恢復,但正月20日除了十四張仍維持以外,其他四庄已消失,民國五十年政府統一在3月23日媽祖誕辰舉行。10月15日的謝平安則仍各自舉辦。

資料來源:同上<新店市志>和一個奇怪的討論版,主題是新竹市地名故事,裡面卻有一堆新店介紹…

所以今天不只是媽祖遶境,還是五庄聯合放軍活動,難怪會有這麼多神明出來遶這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