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3/30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雲林縣麥寮拱範宮建廟已三百二十七年,因歷史久遠,加上廟內百年建築及雕刻藝術,多出於名匠師之手,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廟宇,日前向文建會申請國定古蹟,已初步通過古蹟審查委員會審查,可望繼北港朝天宮後,成為雲林第二座國定古蹟的宮廟。

麥寮拱範宮建於清康熙二十四年(西元一六八五年),其信仰範圍涵蓋麥寮、台西、褒忠、東勢、崙背等五鄉鎮,三百二十七年來自拱範宮分靈出閣的廟宇達四千餘間,廟內開山殿供奉自第一代住持純真禪師及歷代住持的祿位,記載完整,足以證明拱範宮的歷史淵源。

拱範宮前殿奉祀湄洲媽祖廟正六媽神像,後殿祀觀世音菩薩,香火鼎盛,堪稱是雲林沿海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尤其每年逢天上聖母聖誕(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從各地回鄉膜拜人潮逾萬,因鼎盛媽祖信仰與悠久的廟宇建築,縣府於二○○六年六月指定為縣定古蹟。

拱範宮目前可見的寺廟建築,是昭和七年(西元一九三二年)重建之作,神殿內部屋架、屋身、細部木構建,均屬日治時期原件,保存十分完善,尤其廟宇藝術建築多出於名匠師之手,像有陳應彬、林火寅、王樹發等大木匠師,木雕的黃龜理、彩繪的潘春源、交趾的陳天乞,以及石雕的蔣九等人參與建造,均為當代一時之選的匠師。因年代久遠,拱範宮今年二月採國定級古蹟修復作業並動工,預計三年內完工。

媽祖誕辰將至,往年拱範宮均會舉行媽祖出巡遶境活動,今年因廟宇整修,遶境活動暫停一年,為此廟方擴大祝壽大典,四月八日也將邀請明華園歌仔戲團公演,詳情可上拱範宮官網查詢,網址:http://kongfantemple.org.tw/。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7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al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